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今年以来北方平均沙尘日数为2005年来最多 4月仍需防范沙尘

2021-04-02 16:01  中国天气网

今天(4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4月新闻发布会,中国天气网在会上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的平均沙尘日数为2005年以来最多,3月13日至18日的沙尘过程为近10年我国最强。预计4月上中旬,华北、黄淮、西北地区和新疆等地仍需注意防范沙尘天气。

4月2日,中国气象局召开4月新闻发布会。

今年以来,我国北方地区的平均沙尘日数1.5天,为2005年以来最多,其中3月,我国北方地区平均沙尘日数(扬沙及以上等级)0.9天,为2011年以来同期最多。3月13日至18日的沙尘过程为近10年我国最强,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涉及19个省(区、市),影响范围456.2万平方公里。

是什么原因导致今年沙尘天气频繁出现?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表示,首先,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是沙尘形成的重要地区,去年蒙古国、我国西北地区大部气温明显偏高、地表基本没有积雪覆盖,这样的地表状况是沙尘天气发生的主要原因。其次,西伯利亚高压出现多次增强,为沙尘天气形成提供了非常有力的动力条件,蒙古国和我国西北地区、华北地区受阶段性的偏西北风影响,有利于沙尘从源地向中南方向输送,造成我国北方地区出现大范围明显的沙尘天气过程。

预计4月上中旬,冷空气活动频繁,华北、黄淮、西北地区和新疆等地仍需防范沙尘天气给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4月后期,冷空气势力减弱,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需预防重污染天气对人体健康的不利影响。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