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餐饮行业仍面临“禁塑难”

2021-04-06 10:02  三秦都市报

一些便利店有偿提供环保塑料袋

去年11月,西安市发改委、市生态环境局联合印发《西安市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实施方案》,对西安市禁限塑工作做出具体安排。要求到2020年底,西安市(含西咸新区)建成区的商场、超市、药店、书店等场所以及餐饮打包外卖服务和各类展会活动,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集贸市场规范和限制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禁止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超薄塑料袋。全市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去年12月中旬起,三秦都市报就该“禁令”的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一系列调查走访,发现不少商超已积极行动起来,换上了可降解塑料袋,但也有个别超市及小商铺未见行动。截至4月1日,“最严禁塑令”已经落地实施3个月,目前实施效果如何?昨日记者再次进行了走访。

前期未行动的商超现已换上环保袋

今年1月初的走访中,记者在位于华清广场的永辉超市看到,“全面禁塑”“拒绝白色污染”的标语随处可见,但人工收银台和自助收银区均还在使用普通塑料袋。服务台工作人员解释,他们并非没有落实“禁塑令”,只是之前购买的普通塑料袋还有不少积压,需要进行消化。

4月1日记者在该超市看到,收银区域的普通塑料袋已经换成了生物可降解袋,收费分别为0.6元(小)、1元(大)。前来购物的顾客中,有人自备了环保购物袋,有人选择不要袋子,花钱购买塑料袋的人明显减少。

“一个袋子三五毛钱还能接受,一块太贵了,不划算。”在超市里选购了一些生活用品的小王说,自己没太关注“禁塑令”的消息,今天一看购物袋的价格“被吓一跳”,了解到这种袋子是可降解材质之后觉得可以理解,但自己还是会尽量选择不买或者少买。“一来对于我们普通上班族来说,这个价格确实不划算,二来这些袋子拿回去也没什么用,就是装垃圾。禁塑令本身就是为了让大家减少或不用塑料袋,涨价也算是对大家滥用塑料袋的一种变相约束。”最终,他选择将买来的东西拿在手里带走。

西京云雀生活超市建设西路店在记者此前走访时,也同样在使用普通塑料袋,且免费向顾客提供,即使顾客所买商品原本就有包装袋,收银员也会再随手扯下一个袋子递上。4月1日记者在此处看到,原本放在收银台显眼处的塑料袋已经不见踪迹,顾客买完东西后,除非主动索要,店员不会再顺手递上塑料袋。记者主动索要后,得到的是一个超市散称区域常用的透明连续袋。收银员介绍,他们也已经上了环保可降解袋,但“袋子不够用,目前是环保袋和普通的掺着用,顾客要了再给。”

便利店等有偿提供环保袋

除了这类连锁商超,记者在走访过程中看到,不少此前迟迟未行动的小型商店、便利店等,也已经换上了环保可降解购物袋。

位于323医院附近的一家小便利店,直接在收银台贴出了“中号袋2角,大号袋3角”的提示语。店员称,此前店里都是免费提供塑料袋的,顾客也都习惯了买个东西就装一个塑料袋。今年为响应“禁塑令”相关要求,店面将普通塑料袋换成了环保可降解袋,成本增高,没法再向大家免费提供,所以干脆贴出收费提醒,希望得到理解。

位于李家村万达附近的一家“每一天”便利店,也已换上生物可降解袋,一个袋子收费0.5元。“换了挺长时间了,大家的接受度还可以。”店员介绍。

另外一家位于环城南路上的商店老板则称,袋子虽换成了环保的,顾客们的接受度、理解度却不高。“以前袋子成本低,我都是免费给大家提供的,现在环保袋成本上去了,我一个小袋子收3角,一个大袋子收5角,很多人都不理解,一说收钱就瞪大了眼睛,其实收的基本就是个成本价。”

除了商店、便利店,记者看到,一些主营化妆品、日用品之类的店面也均换上了环保购物袋。屈臣氏提供的袋子外观与此前无异,但摸起来明显手感更软,袋子一角标明了“生物降解塑料购物袋”。妍丽则将原本的塑料包装袋换成了纸袋,给顾客有偿提供。

老百姓大药房等药店也均已换上环保塑料袋,外送的药品则直接用纸袋子进行包装。

餐饮店等“禁塑”难

各类商超践行“禁塑令”的效果不错,餐饮店、水果店、早晚市等则不尽人意。

当天早上,记者在测绘西路附近的早市上走访,发现小摊贩们大都仍在使用没有任何标识的透明塑料袋。且只要你买菜,哪怕是一根黄瓜几棵青菜,都会得到一个塑料袋。有经营早点的小吃摊,目前仍在使用普通塑料袋套碗。

位于雁塔区电子城街道上的多家果蔬店、生鲜店,则直接将塑料袋挂在店铺门口,以供顾客随时取用。记者观察到,这些袋子上有的写着“废弃后建议回收再利用”,但均非可降解塑料袋。

不少餐饮店目前打包仍在使用普通塑料餐盒及普通塑料袋,店里的塑料吸管也未进行更换。对此,商家们大都表示很无奈。“我们现在只要不带汤的,能用纸盒纸碗都用的纸制品,但有些带汤的没办法,只能用塑料盒。”李家村万达一家连锁寿司店店员告诉记者。

“塑料吸管没法换,我们这做的小本生意,吸管基本都是饮料厂商赠送的,要是去买环保的,成本谁来承担先不说,光进货渠道都让人头疼,不知道怎么个买法。”欧亚学院附近一家小面馆的商家为难道。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