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王宝山:“狼性”早已注入陕足骨髓

2021-04-19 18:01  西安晚报

说起陕西三大球的标志人物,篮球是王立彬,排球是李建新,足球则非王宝山莫属。王宝山曾参加过三届全运会,入选过国家队,退役后执教多家职业球队,至今在足球圈仍有着非常高的地位。日前,在外打拼的王宝山接受记者采访,回忆起代表陕西队参加全运会的往事时,他对家乡的深情厚谊溢于言表。

赛前吃巧克力变身“大力水手”

王宝山参加过三届全运会,分别是1983年在上海举行的五运会,1987年在广东举行的六运会和1993年在北京举行的七运会。1983年,王宝山年仅20岁就在全运会赛场一战成名,代表陕西队多次打入关键球;1987年,又是王宝山梅开二度,帮助陕足将卫冕冠军上海队斩落马下;1993年,王宝山放弃在日本踢球的机会,毅然回国为陕足征战七运会。

三届全运会,在王宝山印象中,那时候无论生活,还是训练、比赛都非常艰苦。“那时候物资并不富裕,各种条件肯定没法和现在比。当时参加全运会,不像如今各队都有自己专属的大巴车,我们那会每场比赛只能去临时租用人家的公交车。”王宝山回忆道。

即便条件艰苦,但王宝山依然感受到了家的温暖,他笑着说:“现在大家应该都知道巧克力,可在当时这种食品还是稀缺物。为了缓解压力,补充能量和体力,在赛前队里往往要费些力气去搞一些巧克力,当时大家吃了后感觉很幸福。后来有个动画片名字叫‘大力水手’,里面的水手吃了菠菜能量大增,而巧克力就是那时我们全队的菠菜,也让我们更有精力去比赛!”

狼性和血性为陕足赢得声誉

在采访过程中,王宝山对于个人进球并不是特别在意,他直言:“足球属于集体项目,我能够进球是靠队友帮助,球队赢球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尽管那个时代陕西足球没有拿过全运会金牌、银牌,但也曾经创造过属于自己的辉煌和荣耀。前六届全运会,我们都打进决赛阶段,而且有战胜卫冕冠军的经典战例,这是当时很多强队都没法做到的。全队之所以成绩如此稳定,其实和陕西足球的狼性与血性有很大关系,这是一种植入骨髓的特性,直到今天仍然影响着陕西足球。”

聊到动情处,王宝山感慨万千:“现在球迷们都叫陕西足球队西北狼,当年虽然还没有这样的称号,但实际上自从建队伊始,‘狼’就已经成为陕西足球的图腾。我记得五运会足球项目预赛在福州进行,那时福州正处于雨季,场地条件差,基本上就属于在烂泥、沙地里比赛,而我们队员都拼了命,往往一个铲球下去,球袜直接破了,甚至连腿都摩擦出血。即便受伤可能要几周才能养好,但没有人退缩,大家到了场上就是全力死拼,不管什么强队都别想轻易过咱老陕这关!这就是狼性,这就是血性!陕西足球也正是靠这种精神在圈内赢得声誉,专业足球如此,职业足球亦如此。”

十四运会来了为家乡感到自豪

王宝山是从陕西走出去的国脚,退役后不仅担任过云南红塔、江苏舜天、重庆力帆、河南建业等职业队主教练,而且还曾执教国青队,在足球圈内享有很高声誉,被誉为陕西足球的代表性人物。尽管多年在外漂泊,但王宝山对于三秦大地仍然有着非常深厚的感情。

十四运会即将在陕西举办,王宝山打心底里高兴,“全运会是国内影响最大、参与人数最多、竞技水平最高的综合性运动会。办全运会是对一个省市综合实力的考验,我们那时的全运会都由北京、上海、广东举办,主要是因为这些地方经济发达,办赛条件要好一些。如今陕西要举办十四运会,说明陕西的综合实力在往上走,基础设施越来越好,我们这些在外工作的陕西人也为家乡发展而感到自豪。”

王宝山最近一次回到家乡是在2018年,当时陕西长安竞技足球俱乐部邀请其出任顾问。王宝山感言:“尽管这些年在外执教,但我一直关注着陕西足球和家乡的发展,2018年回西安时感觉古城的变化特别大。我也知道长安竞技曾在天津全运会上为陕西足球拿到了金牌,希望后面能够有机会回到陕西,为咱家乡的足球事业多做些事情。”(记者 王瑞)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