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一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52.79亿元 GDP同比增长15.4%

2021-04-22 11:33  三秦都市报

“一季度总体呈现经济恢复有力、质量改善明显、后劲蓄势向好的态势,实现了良好开局。”4月20日,在陕西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陕西省统计局总统计师、新闻发言人胡清升亮出了今年首季陕西经济“账单”。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一季度,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352.79亿元,同比增长15.4%,两年平均增长4.4%。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40.84亿元,同比增长6.9%,两年平均增长1.8%;第二产业增加值2895.35亿元,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4.8%;第三产业增加值3216.60亿元,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4.2%。

一季度全省经济总体恢复有力

“今年我省经济的增速呈现出与往年不同的趋势,一季度同比增长15.4%,这是最近十年里各季度最高的增速。”胡清升在评价陕西经济开局表现时说,一方面因为去年同期受疫情影响,GDP增速达到历史最低点,形成了较低基数;另一方面在就地过年倡议下,大量劳动力驻守生产岗位,工作日同比增加。

数据显示,固定资产投资稳步恢复,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比上年增长30.0%,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6%,两年平均增长4.2%。消费市场逐步回暖,新兴消费模式持续增强。一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29.53亿元,比上年增长37.2%,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2.4%,两年平均增长1.2%。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13.4%,两年平均增长6.7%。主要指标的增长幅度表明,一季度全省经济总体恢复有力。

三大收入不断提高社会民生保障得力

“居民、企业、财政三大收入都在不断提高,市场活力持续释放,社会民生保障得力,这些都是质量改善明显的具体表现。”胡清升介绍,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3.3%,两年平均增长6.7%;一季度各项税收增长40%,呈现加快态势,财政收入稳步提高。一季度全省非公经济增加值占到GDP的51.5%,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市场主体快速增长,新登记市场主体同比增长45.8%,特别是新产业主体高速增长,新材料、新能源汽车、信息技术新登记企业分别增长13.7倍、2.6倍、1.3倍。全省“五上”企业达到2.7万,同比净增加1847户。

社会民生保障得力。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10.1万人,增长35.8%,完成年度目标的25.3%,就业形势总体稳定。陕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0.4%,物价保持稳定。全省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7.8%,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第三产业对GDP贡献达到46.5%

对于后劲蓄势向好的具体表现,胡清升如数家珍。他说,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动力持续增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产业等带动下,一季度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到GDP的12.1%,较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同比增长21.3%,两年平均增长11.4%。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势良好,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都在14%左右。另外,高技术产业投资、技术改造投资两年平均增速都在20%以上,呈现高速增长态势。以金融业、信息技术、科学研究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向好。一季度,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达到46.5%,是推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

多项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我们说实现了良好开局,具体表现在,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速都达到了两位数以上,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速在全国位次实现前移,多项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胡清升介绍,工业生产较快回升,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8.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15.3%,两年平均增长7.4%。投资、消费增速高达30%及以上,为全省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奠定了坚实基础。

GDP增速位次比去年全年前移2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次前移8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居全国第7位,比去年全年前移9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居全国第10位,比去年全年前移11位。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全国高4.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建筑业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省共有资质以上建筑业总专包企业3048个,比上年增长17%。资质以上建筑企业总产值1428.98亿元,增长45.7%,两年平均增长8.3%。资质以上建筑企业共签订合同额10690亿元,增长7.2%,两年平均增长3.5%。建筑业增加值增速比全国高8.8个百分点。“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继续保持了恢复性增长的良好势头。”

全省消费恢复势头明显增强

“开年以来,全省消费恢复势头明显增强,有望成为全年经济发展的重要内生动力。”谈及目前消费市场恢复的水平以及促进消费恢复的原因时,胡清升说,从一季度消费市场表现来看,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较2019年同期增长2.4%,消费规模已基本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具体来看,多数商品零售规模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23大类商品中,全省14大类商品零售规模已经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占商品零售的76.5%。特别是粮油食品、服装鞋帽、汽车等重点商品零售两年平均都实现了正增长,已经恢复到2019年同期水平。

汽车类商品贡献突出,疫情后出行安全需求增多,推动全省汽车类商品消费快速恢复。一季度,全省汽车类商品零售同比增长高达57%,占限上消费品零售额的24.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3.3个百分点;汽车零售对限额以上消费品市场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1.6%,拉动增长12.7个百分点,是促进消费市场恢复的最大因素。加之消费升级类商品和网上零售快速增长,餐饮行业较快恢复。一季度,限额以上企业餐饮收入同比增长90.4%,呈现加快态势,餐饮收入规模基本恢复,相当于2019年同期水平的94%左右。(记者 张维)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