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华南江南有较强降水 京津冀等15省区市有浮尘或扬沙

2021-04-27 08:16  中国天气网

今明天(4月27日至28日),华南,江南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水,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当地需警惕次生灾害的发生。与此同时,北方将遭遇大风降温、沙尘天气,京津冀等15省区市今天有扬沙或浮尘,出行注意防护。

华南江南等地仍有较强降水 北方迎大范围沙尘天气

今年4月1日至25日,华南大部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其中福建莆田、厦门、漳州、龙岩,广东汕头、潮州,降水量均为历史同期最少,福建福州、广东汕尾、揭阳为同期第二少,气象干旱再度发展。过去两天,上述地区都出现了明显降雨,其中昨天湖南南部、广东西北部和西南部、广西东部和中南部、海南岛大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广东湛江、广西北海和玉林、海南岛东南部等局地大暴雨。

昨天,广东省廉江市大雨倾盆,多路段出现水浸街。(图/钟木连)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明天,华南大部、江南南部等地仍有较强降水,后天开始,南方降水将迅速缩减,华南地区雨水逐渐消退。具体来看,今天,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广西东部、广东、海南岛、福建中南部、云南东部及吉林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中部局地有暴雨。

而对于北方地区来说,今明天降水稀少,今年第八次沙尘过程正在进行中。昨天,新疆南疆盆地、青海东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山西北部、内蒙古大部出现浮尘或扬沙,内蒙古包头、锡林郭勒盟局地出现沙尘暴。

此次沙尘过程最南界即可抵达山东、河南一带,中央气象台今早继续发布沙尘暴蓝色预警,新疆东部和南疆盆地、青海西北部、内蒙古、甘肃中部和西部、宁夏、陕西中北部、山西、河北、北京、天津、山东中北部、河南北部、黑龙江西南部、吉林西部、辽宁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扬沙或浮尘天气,其中内蒙古中部局地有沙尘暴。这次沙尘强度,不及3月15日和3月28日过程。但也可能导致京津冀一带空气质量短暂爆表,公众出行需注意防护。

北方迎明显降温局地降幅超10℃ 气温起伏剧烈

除了大风、沙尘天气,冷空气还将给北方带来明显的降温。今天,降温的区域将推进至东北、华北一带,后天黄淮地区也将加入降温的行列,大部地区的降温幅度可达4℃至8℃、局地降幅将超过10℃。省会级城市中,像是沈阳昨天的最高气温24℃,明天就将只有17℃了。

但在这一轮冷空气影响过后,4月30日至5月2日前后,上述地区又将迎来一轮猛烈的大回暖,多地气温可能创出今年的新高,尤其是西北地区的起落反差最大,从近期的大幅偏低转为显著偏暖,像是乌鲁木齐气温将坐上过山车,昨天的最高气温仅有13℃,30日则有望冲上30℃。4月的最后几天,我国北方地区气温起伏较大,天气多变,公众需及时增减衣物,谨防着凉。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