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首届消博会陕西展区生活气息浓

2021-05-07 08:03  三秦都市报

消博会陕西展区

陕西展区的文创产品

陕西展区的特产

5月6日晚,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开幕式在海口举行。从今天起,消博会在海南国际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帷幕。

无论是全运会元素,还是文创产品,或是特产美食,更或是非遗文化,陕西展区处处充满着生活气息,以匠心独运的地道“陕味儿”待客,以别样的方式讲述陕西故事,让世界倾听陕西声音,让每一个参观者在这里可以读历史、品美食、观非遗、享生活。

陕西邀你“相约2021全运会”

5月6日9时许,三秦都市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位于海南国际会展中心的消博会展馆现场,看到各项筹备工作已经准备就绪,展台已全部搭建完毕,展品“上新”已近尾声,静待开幕。

“八百里秦川乐声悠扬,三千万老陕热情好客”。9时30分,记者来到位于7号展馆的陕西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展厅外立面的“相约2021全运会”几个大字闪闪发亮。

2021年,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在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中国红色体育的热土陕西,把十四运会办成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是陕西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随着十四运会日益临近,陕西展区布展时在一些细节设计上也融入了全运会元素。全运会的LOGO在主入口及展厅顶部的纱帐上随处可见,也象征着欢迎全国各地的朋友9月份能走进陕西、了解陕西,观比赛、看美景、品美食,体验三秦文化。

截至目前,十四运会所有竞赛场馆全部完工,达到测试赛要求;53个十四运会项目竞委会和18个残运会项目竞委会成立;火炬传递主题、口号以及圣火采集形式征集完成;开(闭)幕式文体展演创作大纲已报国家体育总局审批,导演团队已经确定;1.5万名赛会志愿者招募完成,8万名城市志愿者招募启动,志愿服务培训工作全面展开;十四运会信息化系统八大重点工程持续推进;全运惠民八大工程稳步落实;市场开发、安全保卫、气象保障、行政接待、交通运输等各项筹办工作扎实推进……

地道“陕味儿”待宾朋

首届消博会陕西展区面积300平方米,设计灵感源自大唐芙蓉园仿唐建筑,展位外立面的墙体用大唐芙蓉园的标志性元素红色栏栅围绕,并设有6个出入口,南门为主入口。四面顶部是仿唐建筑屋檐,大气恢弘。外立面主入口通过大型LED屏展示了陕西的著名景点、地标建筑、生态风光、美食、非遗文化和时尚生活。

展区外的电子屏幕上播放着陕西宣传片,大美陕西的“画卷”徐徐展开,向世界展示了它深沉厚重的历史文化,强劲有力的创新潜力,面向未来的发展潜力。

走进陕西展区探索,别有一番滋味。两面LOGO墙展示的是陕西省的中华老字号和名优企业,其中部分产品都在展区里有展示。50余家消费品企业携178种消费品名优产品亮相,涉及特色农产品、工业消费品、文旅消费品和陕西餐饮美食等4大领域。

陕西是一个美丽的地方,不仅能领略到秀丽的自然风光和淳朴的民风民情,还能品味陕西优质的特色农产品和丰富的美食盛宴。陕菜美食令人垂涎,分为关中、陕北、陕南三个地方风味。陕菜尤以品类丰富、风味独特的面点小吃著名,腊汁肉夹馍、凉皮深受全国各地游客欢迎。陕菜美食体验区集中了古城西安的中华老字号以及宝鸡、汉中的特色面皮等9家餐饮企业。

在羊乳展区,陕西精选了最具代表性的两家羊乳企业来参展。展厅右侧中岛区域展示的是陕西地方特色产品,有来自汉中的乌鸡香菇酱,以及驰名的三秦套餐,即肉夹馍、凉皮和冰峰汽水。另一侧则展示着陕西著名的酒类产品,有西凤酒、“长安客西凤酒·藏品”等品牌。展厅中间展示的是两家陕西著名茶企以及与饮茶相关的陶瓷企业。

诚邀客商到陕互利共赢

让文物“开口说话”,让优秀传统文化灵活地融入当代人的日常生活,离不开时尚而又富含文化基因的文创产品。近年来,陕西多家博物馆携手文创企业,正在让文物及其背后的文化意蕴以年轻姿态“活”在当下。

陕历博依托陕西优秀的历史文化和馆藏文物丰富的资源优势,自主和授权开发出一系列特色文创产品,形成了品种多样、特色鲜明、富有竞争力的文创产品体系。基于馆藏唐代仕女俑设计的“唐妞”形象,与其衍生的“唐妞”系列文创产品,深受公众喜爱。

记者看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唐妞”系列公仔、行李牌、记事本等文创产品亮相这里,特别是镶金兽首玛瑙杯(复刻品)一定会让参观者产生浓厚兴趣。

除此之外,陕西展区还展示了特色农副产品,有陕西最具代表性的苹果、猕猴桃、酥梨以及甜瓜和小米杂粮、大枣、核桃等土特产。展区北侧中间位置有一个直播区域,会把陕西的名优精品展示给全国各地的朋友。

今天上午,陕西采购与投资说明会暨陕西消费精品推介会将在海口市万豪酒店举行。届时,省商务厅、省工信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文旅厅等部门将进行主题推介。

“了解中国从陕西开始,欢迎您到陕西来!”走进陕西就是阅读历史,就是融入文化,就是承接传统,就是享受生活。陕西将借助消博会诚挚地邀请朋友们常来陕西走走看看,了解陕西,深耕友谊,深化合作,觅得更多商机、达成更多合作,携手实现互利共赢。(文/图特派海南全媒体记者 赵明)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