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为了学生安心家长放心路人舒心—— 一个公交站点迁移背后的社情民意信息故事

2021-05-07 12:06  各界新闻网

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吴晨最近发现,学校门口原先一到上学放学点就拥堵杂乱的交通状况,近期有了显著改善。

“我家孩子在翠华路小学长安大学校区读二年级,因为学校的西门正好朝向长安路,加上校门口有个公交站点,所以一到上学放学高峰,公交车与私家车交织,这块儿就堵得不行。”吴晨说,从4月初开始,她感觉校门口交通状况有了明显改善,仔细观察后发现,原来是公交车站向北移了一段距离,这样接送孩子的私家车基本可以和公交车错开了。

翠华路小学长安大学校区是长安大学与雁塔区政府探索基础教育合作办学的一所试点学校,有学生近2000人,作为主出入口的学校西门处于市区繁华路段。

今年春节前夕,省政协主席韩勇在以省人大代表身份与所联系群众代表座谈交流中了解到,由于翠华路小学长大校区西门北侧紧邻公交站,每到上学高峰期,公交车与私家车密集停靠,交通状况不佳,存在安全隐患。

“公交车站就在西门北侧约15米处,最多的时候有7辆公交车同时停靠,在校门口形成‘车墙’。”翠华路小学校长助理孙妍说,接送学生的车需从辅道进入主路离开,而公交车需从主路进入辅道停靠,行人、学生、车辆聚集在狭小区域内,不仅交通拥堵严重,且极易发生交通事故。

按照韩勇主席要求,省政协办公厅信息处在摸清有关情况后,撰写并报送了社情民意信息,建议将翠华路小学长大校区西门北侧公交车站迁移,以缓解校门口交通拥堵状况,切实让学生安心、家长放心、路人舒心。

作为该社情民意信息的主办单位,西安市交通运输局会同雁塔区交通、城管、教育及市公交集团等单位,到翠华路长大校区开展实地调研,发现该公交站点距校门不足10米,且停靠公交线路有13条,极易造成车辆通行困难和拥堵,存在一定的交通安全隐患。经多部门研究,决定将该公交站点整体向北迁移30米,同时施划加长尺寸的公交港湾专用停车标志标线,防止社会车辆影响公交车进站停靠。截至4月8日,此项迁移工作全部完成。

4月29日中午11时40分,记者来到长安立交东南角,校门口接孩子放学的私家车有序停靠在路边,与向北迁移的公交站点互不影响。

“我们现在停车的地方就是以前的公交站,站点北移后这里的交通状况好多了,以前太堵了。”学生家长徐乐为迁移站点点赞。(记者 唐冰)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