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关于新媒体背景下传统文化的传播策略探析

2021-05-07 18:08  传播力研究

作者:白莎凡

摘要:传统文化是我国的精神文化根基,通过对传统文化的分析以及研究可以了解民族的发展进程,在推动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过程之中,传统文化发挥着纽带作用,因此要想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我国必须要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播以及继承,深入剖析传统文化的精髓以及魅力,保障我国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之中获得更多的优势。在进入信息时代之后,各种新媒体应运而生,新媒体既能够给我国的传统文化传播带来更多的机遇,也直接冲击着传统的传统文化传播策略,因此要想充分体现新媒体的重要传播价值及作用,我国必须要注重深入分析以及考察。对此,本文站在宏观的角度,立足于新媒体背景之下传统文化的传播情况,对相关的传播策略进行分析及研究,以期为丰富和继承我国的传统文化提供一定的依据。

关键词:新媒体背景;传统文化;传播策略

一、引言

作为民族文化、民族风貌以及民族特质的重要呈现,传统文化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同时社会公众越来越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播以及学习,在民族历史上,不同观念形态、思想文化以及历史形式实现了有效的融合,进而产生了丰富多样的传统文化,如何传播以及继承传统文化是民众需要考虑的重要问题。在新媒体环境之下,传统文化的传播机制以及路径产生了极大的变化,要想提升我国的综合实力,我国必须要注重对传统文化的继承以及弘扬,关注传统文化的传播境地,注重传统文化中艺术与形式之间的有机结合,积极思考全新的传播路径以及策略,以此来为传统文化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空间。

二、新媒体背景下传统文化的传播发展状况

因为舆论生态的变革,所以互联网全媒体时代已经到来。在我们传统的新闻学习中都学习过:新闻就是新近发生的事实。而现在,新闻的定义变了,甚至记者的定义也变了。新闻不仅仅是新进发生的事实的报道,而是正在发生的或者即将发生的事实的报道。互联网改变一切。其实新媒体这个词的出现,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到三十年代,对于报纸来说,广播电台就是新媒体。在美国经济大萧条的时候,美国总统罗斯福的炉边谈话拯救了危机中的美国。后来,在上个世纪五十至六十年代,对于报纸和广播来说电视是新媒体。而现在新媒体又出现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是一个相对应性的概念,其中前者主要以移动技术、网络技术、数字技术以及由互联网技术为依据,后者则主要以电视、广播和报刊为重要的表现形式。以数字电视、手机、电脑为代表的新媒体在人们的生活之中实现了广泛的应用,并且成为了人们生活、学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传统媒体相比,新媒体的传播速度较快,能够迅速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同时信息以及娱乐服务的内容与形态产生了极大的变化,因此有的学者将新媒体称作为数字化媒体。

作为新媒体的重要呈现方式,移动增值以及互联网备受关注,同时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移动增值以及互联网实现了快速的发展。结合相关的数据调查分析不良发现,我国的互联网市场规模在2007年突破了400亿元,同时增长速度保持在40%左右的水平,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我国与其他国家之间的交流以及互动越来越频繁,同时新媒体版权保护发展快速,在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过程之中,世界也开始积极靠拢中国。我国不断的加大对文化输出的投入以及支持力度,我国的服装、图像、音像制品等艺术形式直接传入到世界各国,世界其他国家也开始越来越认可中国文化,并利用不同的信息传播渠道以及平台欣赏我国文化,学习我国文化,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我国文化的世界化发展态势越来越明显,具有明显的国际文化色彩。另外,世界民众对我国文化的认知以及理解方向产生了一定的变化,中国文化的世界认可度越来越高,成为了人们非常容易接受的文化形式。

三、传统文化的发展

文化是一个综合性比较强的概念,带有许多的模糊性,在对文化这种社会现象进行分析及研究的过程之中必须要站在历史的角度,了解社会历史的时代积淀以及成长轨迹。学术界在对文化进行分析时明确提出,文化是人类在社会生活实践过程之中所创作出来的精神财富以及物质财富的总和,通过对文化的分析可以了解人类社会的价值观、人生观以及世界观,作为一个民族以及国家风土人情、传统习俗、地理历史、行为规范、文学艺术、生活方式、价值观以及思维方式的重要呈现,文化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这一点在传统文化中呈现得非常明显。传统文化的发展历史比较悠久,同时在不同阶段的表现形式以及内容有所区别,但是总体的变化并不大。另外,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极为明显的民族特色,是区分我国与其他国家的重要标志,只有积极弘扬以及传播我国的传统文化,才能够坚持国家的中心地位。不可否认,我国的传统文化在内容和形式上非常的丰富,博大精深,高深莫测,有许多不同形式的艺术表现内涵以及价值,对推动国家的强大发展意义重大。

四、新媒体下传统文化的传播策略

在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剧的今天,国家之间的交流越来越频繁,许多国家主动了解各国的文化,通过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来实现本国文化的丰富发展,我国也需要在这样的现实背景之下主动学习他国的优秀做法及经验,坚持以我为主、为我所用,利用新媒体来丰富自身的文化形式以及内容,保障传统文化能够得到有效的传播以及双向流动。文化传播离不开新媒体的有效利用,新媒体能够突破时空的限制以及传统格局,为传统文化的传播迎来更多的生机,因此,我国在推动经济政治建设的过程之中需要加大对文化的投入和支持力度,抓住新媒体这一重要的机会,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以及研究提供更多的便利以及空间。

(一)明确具体的前进方向

在新媒体背景之下,传统文化的传播所涉及的内容和形式比较复杂,同时会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为了保障文化的有效传播,我国必须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其中前进方向的分析以及研究是基础。我国需要进一步反思传统文化的优点以及缺点,了解人类前进的核心要求,关注不同阶段传统文化的内涵分析以及价值研究,以传统文化的自由发展以及稳定建设为依据,积极利用新媒体来源于满足传统文化的发展要求,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发展背景以及成长轨迹。其中传统文化的取舍以及研究最为关键,并非所有的传统文化都可以用来传播,并具有一定的传播价值,有些传统文化存在许多的愚昧色彩以及落后色彩,因此在传播的过程之中需要进行简单的取舍,这一点对文化传播工作人员提出了一定的要求。工作人员需要注重理论分析以及实践研究,充分利用个人的专业知识来对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进行进一步的判别,在优劣分析以及取舍的过程之中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指明道路以及方向,更好的体现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及优势,实现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承及弘扬。

(二)注重比较分析和发展研究

传统文化的传播是一个长期性的过程,包含不同的工作内容以及工作形式,为了避免出现方向性的偏差以及细节上的遗漏,在新媒体背景之下,我国需要立足于传统文化的传播策略以及发展轨迹,在比较分析的过程之中以一个发展的眼光看待传统文化的传播要求。传统文化是在漫长的古代历史中形成的,具有一定的社会性以及封建色彩,因此,在传播的过程之中需要对传统文化的优劣进行反思以及研究,注重比较观念的应用,了解传统文化中与时代发展不相符合的地方,进而实现有效的取舍以及判别,通过纵向分析以及横向对比来更好的体现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价值,为传统文化的传播提供更多的机遇。其中新媒体的应用能够为传统文化的传播奠定坚实可靠的技术基础,工作人员需要利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深入剖析和了解传统文化的具体属性以及发展要求,明确传统文化之中的落后成分以及薄弱环节,在不断调整以及优化升级的过程之中解决传统文化在传播过程中所遇到的困难以及障碍。

(三)在继承、借鉴的基础上创新

传统文化的传播主要以文化的传承以及弘扬为依据,文化的继承是基础和核心,要想丰富我国的文化形式,提升我国的综合软实力,文化的继承必不可少。在文化传播的过程之中,新媒体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我国需要主动融入世界文化,关注我国文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了解新媒体技术的应用要求,通过各种网络信息渠道来实现我国文化的世界性发展,真正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实现与社会文化的有效融合,只有这样才能够体现我国传统文化的时代发展价值以及特征。除了文化传承之外,文化的传播以及创新也离不开新媒体,媒体能够为文化的继承以及创新提供更多的机遇,积极融入更多时代性的内容以及新鲜血液,丰富传统文化的内涵以及价值,保障传统文化能够获得更多的活力。

五、结语

在新媒体背景之下,传统文化的传播所涉及的内容比较复杂,我国需要明确传统文化的前进方向,关注不同文化形式的分析以及研究,在比较分析的过程之中以发展性的眼光促进传统文化的有效传播以及发展,在借鉴的基础上实现有效的创新,保障传统文化的丰富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宇. 文旅融合背景下龙江剧新媒体传播策略探析[J]. 采写编, 2019, 000(002):183-184.

[2]王秋艳. 传统文化品牌新媒体传播策略探析——以宁波为例[J]. 新闻爱好者, 2019, 493(01):55-59.

[3]钱晨, 樊传果. 新媒体时代基于受众心理的传统文化传播策略[J]. 传媒, 2019, 299(06):75-78.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