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江南华南暴雨不“下线” 华北黄淮多地将迎今年首个高温

2021-05-29 08:00  中国天气网

昨天(5月28日)开始,南方5月以来的第7轮强降雨过程正式开启,今天强降雨依然主要集中在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一带,预计湖南、江西、福建、广西等地依然雨势强劲,局地或现大暴雨。气温方面的“重头戏”则聚集在华北、黄淮一带,当地未来几天气温飙升,多个省会级城市将陆续迎来今年首个高温。

湘赣闽桂大到暴雨连成片 强对流也来“凑热闹”

昨天,南方的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正式开启,强降雨的主雨带主要集中在江南南部到华南北部一带。监测显示,昨日08时至今日06时,福建、江西中南部、湖南中部和东南部、贵州中部和西南部、广西东部及云南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大雨或暴雨,福建泉州、江西赣州等局地出现大暴雨。

昨天上午,湖南吉首云层厚重。(图/刘玥)

今天,强降雨依然集中在江南、华南一带,像是湖南、江西、福建和广西等地雨势依然猛烈,并同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具体来看,今天,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和东部、贵州中南部、西藏东部、四川西部、云南南部和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明天开始,强降雨进一步南压,广东、福建等地的雨势也将进一步增强。预计,江南中南部、华南中北部、四川南部、贵州南部、云南东部、台湾岛以及西藏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南部、江西南部、福建中南部、广东东部、台湾岛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

展望后期,6月1日至3日,江南、华南中北部及贵州等地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有大暴雨。

气象部门提醒,本轮强降雨影响区域与前几次过程强降雨区域有所重叠。福建、江西、湖南、广西、广东及贵州、云南东部等地需密切关注中小河流、水库和湖泊等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加强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并防范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危害。

太原西安将迎今年首个高温 海口未来一周高温仍持续

未来几天,华北、黄淮一带的气温也是节节攀升,干热感明显。河北、河南、山西和陕西的部分地区将陆续出现高温。省会级城市中,像是太原在今天、西安在明天都将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据了解,太原常年的首高温日出现在6月20日,今年算是大幅提前了;西安常年首个高温日出现在5月31日,今年基本准时“报到”。

而在南方,华南一带由于近期降雨增多,炎热的天气都会有收敛,像是广州、南宁等地后天最高气温可能会降至30℃左右。

不过华南的短暂降温并不包括海南,预计海口未来一周仍将处于持续的高温“炙烤”之中。据了解,海口今年5月11日至24日已经连续14天出现高温天气,追平了2005年的纪录,其中17日至22日连续6天达到37℃以上,5月22日38.3℃,在历史同期中也属于比较少见的,当地的小伙伴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