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红色百宝 奋斗百年丨一架旧风琴,保守了多少党的秘密?

2021-06-02 11:2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题:一架旧风琴,保守了多少党的秘密?

新华社记者鲁畅、朱舜

在北京市西城区文华胡同24号的李大钊故居,西厢房靠墙陈设着一架黑色老式风琴,漆面斑驳,白色琴键已经泛黄,难掩岁月的痕迹。

李大钊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在他不满38岁的一生中,约10年时间在北京度过。

1920年春至1924年1月,李大钊及家人在石驸马后宅35号(现文华胡同24号)居住。这里是李大钊在北京与家人共同生活时间最长的一处居所。

西厢房是李大钊的书房,也是共产党早期组织召开重要会议的地点。据北京李大钊故居管理处助理馆员范玥介绍,李大钊的长女李星华回忆,因为在此是租住,李大钊经常去东边头发胡同的小市场淘一些旧家具、旧书籍。

一个夏天的傍晚,李大钊带着儿女在一个拍卖行里淘了一架风琴,回来后放在书房的西墙下,又到厨房打了一盆水,把琴擦得乌黑锃亮,像新的一样。

热爱音乐的李大钊,闲暇时经常将子女召集到这个房间,用脚踏式风琴,教他们唱《国际歌》等歌曲,并讲解歌词的含义。“起来,饥寒交迫的奴隶!起来,全世界受苦的人!……”李大钊将理想信念和对孩子们的教诲融入歌声中,用这种独特的方式传播革命斗争精神和共产主义信仰。

在那个觉醒年代,风琴不仅是乐器,还是“秘密武器”。

李大钊在召开秘密会议的时候,为了防止敌人窃听,他会弹起风琴,用琴声遮掩谈话的内容。特别是刮风下雨的时候,雨声、风声和琴声交织在一起,一个个重要会议就这样秘密而顺利地召开。

1921年3月,李大钊用笔名在《曙光》月刊刊文,公开呼吁成立“一个强固精密的组织”。

就在这篇文章发表后的几个月,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