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省教学能手支招应考 过多鼓励反而增加考生心理负担

2021-06-04 08:08  三秦都市报

高考,直观地考学生,在一定程度上也在考家长,因高考产生的各种疑惑、焦虑、担心等问题应运而生。如何科学消除顾虑,缓解紧张情绪?是很多家长和学生面对的问题。多年致力于教育工作的李宏波老师分享了一些意见和建议,供广大家长和考生参考。

过多鼓励增加考生心理负担

“眼下不要过问孩子有关考试事宜,最好不要谈论高考,就像学校平常考试一样,让孩子自己去把握。”作为陕西省教学能手、西安市新课程改革先进工作者、陕西省高中地理学科带头人的李宏波老师谈及高考时说,过多谈论考试以及鼓励孩子,其实是在给孩子增加心理负担,同时还会给孩子带来焦虑和烦躁情绪,这个时候鼓励或鞭策是没有任何效果的。当孩子向你诉说困难或者心中的压力时,你要多听少说,不要讲人人皆知的大道理。

李宏波举例说,如果孩子说担心考不好,家长只带着耳朵听,不要去说什么“不要怕,考不好妈妈也不怪你,只要尽力了就行”等等。孩子诉说压力其实是一种情绪的宣泄和对家长的信任,其实他自己明白如何去解决这种压力,这个时候,孩子所需要的是理解、关注和支持。

“这个时候你要做的其实就是信任孩子,用自己的沉稳慰藉孩子烦乱的心情,用信任给孩子传递信息。”李宏波建议,家里人一定要保持愉快的情绪、平和的心态,用良好的氛围调节孩子的情绪。同时也可以提醒孩子听听轻音乐,看看轻松的电视节目,有助于孩子调整心态,消除疲劳。

正视并接受紧张情绪

那么对于考生而言,高考越来越近,有的考生表现出莫名的烦躁情绪,最佳的应对方法显得格外重要。李宏波说,高考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是人生的转折点,出现紧张焦虑是不可避免的,应该正视并接受,坦然从容地应对。需要提醒的是,千万不要克制或提醒自己不要紧张焦虑,而是坦然接受。“适当的紧张和焦虑有助于促进积极迎考并取得较好的成绩,不要一发现自己有焦虑情绪就紧张,认为会影响考试发挥,这样压力就会更大,容易加深紧张和焦虑感。”

他建议通过逐步放松的办法来缓解。“找个安静的地方坐下来,轻轻闭着眼睛,慢慢呼吸,开始数数,由10倒数至1,感觉到自己数数的节奏,头部有意识开始放松,逐步由上至下,渐渐进入一种有意识的重新塑造自己的氛围,使心中的烦恼、不自信、悲观越来越远,让想象中出现一个充满自信、热情、富有活力的形象走进内心。这种训练方法连续多次进行,便会达到自我放松的效果。(记者 张维)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