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省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

2021-06-06 09:08  西安晚报

202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将于6月7日、8日举行。为确保我省高考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营造良好高考氛围,省教育厅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做好高考期间防暑降温工作。加强高校在校学生管理,严格高考期间学生请销假制度。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

省教育厅要求,做好高考期间防暑降温工作。根据气象预报,今年高考期间,我省极有可能出现高温天气,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要在统筹防控疫情的同时,做好高考期间防暑降温工作。要协调各地气象部门及时准确发布高考期间天气预报,完善工作预案,做好恶劣天气影响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按照相关要求,采取配备空调、电扇、放置冰块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做好考场防暑降温工作;指导各考点合理准备酒精湿巾、饮用水等防暑降温物品、药品,为考生候考、考试提供周到服务,保证考生考试期间合理需要。

加强在校学生日常管理。省教育厅要求各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高度重视在校学生日常管理,调整好高考期间教学安排,坚持正常的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严格高考期间学生请销假制度,一般不允许请假,因特殊情况确需请假的,应核清原因,除常规审批程序外,要经上一级主管领导审核把关。对无故未到校或不参加学校统一安排的教学活动和集体活动者,要逐人查清去向,对去向可疑的,要深查细究,严防在校学生参与高考替考作弊活动。

开展专题诚信警示教育活动。各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开展专题诚信警示教育,特别加强纪律教育和法制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抵制作弊违纪行为。通过全覆盖教育,让在校生广泛知晓,参与高考替考作弊,替考者将被开除学籍,并接受刑事处罚;由他人替考的考生将被取消高考各科成绩,同时给予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至3年的处理,使广大学生明白参与高考作弊对自身、对社会的严重危害性。

全面净化校园环境。各高校、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对校园广告栏、学生公寓、校园网以及校园内张贴的所有文字材料进行全面排查,凡发现涉嫌招募高考“枪手”、组织助考作弊等重要线索,要逐一进行清理核实。对举报或发现有替考嫌疑的学生要迅速调查核实,果断处置。需要公安部门配合查实的线索,要及时向学校所在地公安部门提供有关线索材料。

严禁宣传炒作“高考状元”“高考升学率”“高考成绩排名”。各单位要坚持正确的教育政绩观,进一步规范高考成绩发布和相关宣传工作。严禁炒作“高考状元”和“高考升学率”,不得公开发布所属区域高中学校的升学人数、高分段考生人数、升入“双一流高校”及重点本科高校考生人数;不得以“高考状元”名义组织宣传活动;严禁违规宣传高考成绩排名,不得单纯以高考成绩为依据对各县(市、区)、高中学校和教师进行排名和奖惩;不得以高考成绩向学生及其家长发喜报、贺信;不得摆放、悬挂、张贴关于高考成绩的条幅、宣传板等宣传物品。(记者 任娜)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