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创新气象服务模式 为教育部量身打造气象信息决策支持系统

2021-06-09 10:01  中国天气网

“河南地区发布高温红色预警6条、橙色预警67条,覆盖考点约582个,考生约70万人。请当地做好考生防暑降温工作。”6月7日,在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以下简称“考务指挥中心”)气象信息决策支持系统屏幕前,工作人员正关注着各地发布的预警信息,告知相关地区教育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我国每年六七月份,暴雨、高温、雷电、洪涝等极端天气多发,给正在进行的高考带来不利影响。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基于考务指挥中心的实际需求,定制了考务指挥中心专属的“气象信息决策支持系统”。该系统依据高考期间影响程度较高的气象灾害要素,结合考点位置、考生人数、场次时间段等信息,构建基于重特大突发事件和风险预警的应急提醒处置应用场景,为保障考试正常进行提供支持。

教育部考试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该系统可以及时掌握当前水旱、气象、地质等上百种预警信息,能够分析自然灾害可能影响的考点考生情况。此外,该系统还提供高考气象服务专报等专业性气象报告,方便教育考试机构更好地应对灾害和险情。

“该系统将考生考点和气象预报预警等多种信息相融合形成考试中心决策保障‘一张图’,实现了‘考试+气象’一图总览。”公共气象服务中心气象服务研究所副所长王慕华说,“我们从灾前预警和灾中突发事件两条线分别综合分析影响,根据考试场次时间对应气象预报和预警发布时间段潜在风险,予以重点关注。”

“强降雨、雷电、高温等气象数据,对考生能否顺利参加考试有着重要影响。因此,需要实时掌握气象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预案。”考务指挥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该系统是进一步深化国家教育考试标准化考点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有助于提升国家教育考试决策分析和突发事件处置能力。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