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让实验室“科技之花”绽放三秦大地——省政协“推动我省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界别协商座谈会综述

2021-06-09 11:05  各界新闻网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我省高校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79项、陕西省科学技术奖励751项。但这些丰硕科研成果,却只有少数能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如何让实验室“科技之花”开满三秦大地?围绕“推动我省高校科技成果就地转化”议题,3月中旬,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联合省政协教育科技委员会先后到西安、渭南、延安等地开展实地调研,随后在5月31日召开界别协商座谈会,邀请政协委员、专家学者、高校代表与省级有关单位负责同志面对面协商讨论,共同探讨解决陕西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卡脖子”难题。

搭建平台——打造“两链”融合主阵地

“高校科技成果之所以难以转化投产,归根结底在于高校项目立项缺少市场引导,产品开发目标不明确,研发过程与市场脱节。”座谈会上,陕西煤业化工集团科技发展部办公室副主任马勇直指“堵点”。

注重科技前沿多,考虑社会实际需求小,导致科技成果的实际转化效果大打折扣——会上多位发言人持同样观点。大家建议,要搭建好高校与企业间的协作平台,积极打造“两链”融合主阵地,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开展研发攻关,打通产业链中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升产业竞争力。

“要建立企业需求信息和高校科研成果发布平台,鼓励企业和高校发布信息,以市场应用为导向,以创造效益为目标,加强高校与企业开展深入合作。”马勇提议。

让平台联建、资源共享、成果互惠。省政协常委、西安石油大学党委书记赛云秀表示,应鼓励企业与高校联合建立协同创新中心,利用协同创新中心这一平台,企业向高校科研人员开放内部资源、发布技术需求、提供配套保障,高校为企业提供原创技术及科研人才,产出成果通过共享、授权或分拆等方式进行转化或处置;双方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形成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全流程创新产业链条。

由“订单式”服务升级为按照市场和需求“嵌入式”研发,这将有助于破解创新链与产业链不通畅难题。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基地成果处主管高阳为此建议,可通过引入龙头领军企业进驻创新港,联合学校的创新资源团队、技术、成果,共同组成深度融合的“四主体一联合”校企联合研发平台,将学校与陕西乃至全国重点企业的合作由单纯的项目委托提升为多方位的战略合作。

成果转化——“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一项项高科技成果是科研人员呕心沥血的智慧结晶,为此“不仅要产得出,还要用得好”。

据介绍,目前我省部分高校对高校科技成果的评估,还局限于行政内设机构,从业人员多为高校公职人员,而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涉及技术潜力评估、商业市场研判、公司金融资本运作等多个方面,对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要求较高。为此,需要既懂技术又懂市场的专业化成果转化人才,以及能将创新产品化的工程师,解决好产品生产规模化、工艺标准化等关键问题。

如何提升科研成果与市场的匹配度,降低科研成果被“埋没”的风险?

“可以从课题研究指南制定到课题立项评审再到课题结项,吸收产业界人士进入课题鉴定成员组,发挥各自优势,使课题研究与市场需求紧密结合。”省政协委员、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秘书长刘勤洲建议。她认为,应将高校教师分为基础研究型和应用研究型,在职称评定中加大应用研究成果在评选条件中的比例,引导和鼓励从事应用研究的教师与企业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

陕西警官职业学院副教授、一级警督魏巍表示,要培育科技创新团队,通过项目、奖励等政策倾斜,加大对领军科技人才尤其是青年科技人才的培养力度,鼓励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或可产业化成果的教师离岗创业,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科技成果转化队伍。

省政协委员、省科技资源统筹中心总工程师陈锐建议,在高校内部设立校长负责制的技术转移机构或办公室,按照成果转化规律与流程,在技术披露、评估、保护等各环节提供专业服务;积极搭建成果转化技术转移服务平合,利用创新券支持方式,在各个环节建立引导与鼓励机制,构建完整的技术转移服务链条与服务体系,促进技术转移数量和质量提升。

经费投入——发挥“金融杠杆”作用

经费投入是推动科技成果加速转化与应用的“催化剂”。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房玉林指出,农业科技作为公益性行业,长期以来,政府是唯一的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投资商”,存在资金投入单一且严重短缺问题。他建议,适当提高涉农高校的基本科研业务费额度,建立农业领域成果孵化专项,用于培育熟化优质成果,推动产业化落地。

陕西科技大学在会议交流材料中建议,增强创新源头资金扶持力度,聚焦科技成果转化资金缺失,整合金融力量协同创新,引导国家金融力量精准流向科技创新领域;在体制机制上探索突破,提供符合新时期科技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

为此他们建议,省级财政应根据各高校专利技术的转化实际情况,给予不同程度的财政支持;支持高校院所牵头设立转化机制灵活的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等研发平台,打造成果转化协同创新联合体。

省政协常委、陕西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雷秀娟建议,拓宽成果转化资金市场化供给渠道,大力培育发展创业投资、天使投资和创投机构,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供组合金融服务。

明确科技成果的产权归属和利益分配,是打通协同发展的“顺滑剂”。

“在科技成果转化中,建立发明人、投资人和转化人各占三分之一的收益分配原则、方式和比例,使‘三个人’各司专职、充分激励、共享收益。”陕投集团首席经济学家兼研究院院长蒲小川建议。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