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十四运会柔道裁判李振梅:圆梦全运 将以初心履行裁判职责

2021-06-22 14:07  国际在线

在体育赛场上,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敢有丝毫懈怠,默默地为赛事服务;他们为每一个项目来往奔波,只为一个公平、公正的比赛结果;在比赛的过程中,他们都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精神的高度集中,才能作出最精准的判罚……他们就是裁判员。

今年42岁的李振梅就是一名裁判员,是陕西省柔道项目的裁判员,从事裁判员工作已经8年。

柔道赛场上的李振梅(左)一丝不苟 受访者供图

进入陕西队 与八运会擦肩

“我从小就喜欢柔道运动,可以说柔道给了我事业、自信和荣誉。”回忆起结缘柔道的经历,李振梅打开了话匣子。

李振梅是吉林人,15岁以前,她一直在吉林桦甸业余体校上学,练的就是柔道。1994年,陕西省体育人才引进,李振梅就到了陕西,成了陕西队的一名柔道运动员。

那个时候训练特别苦,李振梅每天早上5时就起床,绕着陕西省体育场来回跑,完了再练基本功;寒冬腊月里,李振梅的脚趾、手指都裂开了一道道口子,不得不用胶布层层缠绕;炎炎夏日,穿在柔道训练服里的T恤衫,都可以拧出汗水来。她整日摸打滚爬,身上满是淤青。“当时虽然苦,但是我们一点不在乎,尤其是我,岁数算大的了,离退役是不远了。我特别希望能够在退役前拿到一些重要的成绩,所以从入陕西省队,就开始备战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运动会。”李振梅说。

虽然一直在刻苦训练,但李振梅还是没有踏上全运会的领奖台,在初赛就被淘汰了。“特别遗憾,感觉没有机会站在全运会的赛场上了。”李振梅回忆道。1998年,李振梅退役,离开了陕西队。“当时李振梅从事了别的工作,几乎不再接触柔道运动。李振梅那个时候不是没想过转行做教练,只是比赛的失败让她一时难以接受,就想逃离这个运动。

李振梅说:“退役大概有个十四五年,我就特后悔。我觉得我是骨子里热爱柔道,离不开。”李振梅经常回到陕西省柔道队,看其他人训练。当时正好赶上陕西省运动会,李振梅去看了比赛,之后就萌生了当裁判员的想法。

“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就是只要能回到柔道的赛场,我就干啥都行。我这个年纪,只有考裁判员才有可能再次走上柔道赛场,我一定不能放弃这个机会。”李振梅说。

“柔”情难断 毅然踏上柔道裁判路

李振梅先是靠自学,考上了国家一级裁判,后来又参加全国柔道裁判员培训班,2018年考取了柔道国家级裁判员证书。

李振梅作为辅助裁判参加了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 受访者供图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柔道冠军赛、全国柔道大师赛、大奖赛;省运会柔道比赛、省青少年柔道比赛……这些年来,李振梅参与了很多柔道赛事。

裁判员对待每一个项目都要秉承着一丝不苟的态度,坚持“严肃、认真、公正、准确”的基本原则。在赛场上,运动员的一切动作都在瞬间发生、结束。比赛执裁中,裁判员没有更多时间去思考研究,也没有人商量,事件发生后的一两秒内,必须做出果断判罚,不像电视机前的观众可以从不同角度重复看慢动作,裁判员的视角永远只有一个。

“刚开始也会出错,也会紧张到手足无措,不过什么事都要历经磨炼,历练得多了在场上自然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了。”李振梅说,“裁判执裁,首先要有悟性,其次要学会观察,积累经验。”

2019年第七届世界军运会上,李振梅作为柔道项目的国内技术官员,第一次参与世界性的比赛。为了使比赛顺利进行,她在赛场上异常忙碌。“我当时的工作就是一些辅助,包括运动员体重测量等。虽然只是辅助,但是也关系到运动员和教练员的切身利益,不敢有丝毫懈怠。”回忆起军运会赛场,李振梅说,“可以说,整场比赛我学到不少,也积累了很多经验。我觉得对我将来要执裁十四运会有很大帮助。”

加强学习 为执裁十四运会做准备

“你可能很难想象当我知道我要去做十四运会柔道裁判时的心情。虽然我以及做过很多大型比赛的裁判,但全运会对我的意义不一样。我是从全运会摔倒的。”李振梅说。

为了能够圆满的完成十四运会柔道项目的执裁工作,李振梅早早就做起了准备。她利用工作之外的一切休息时间,反复观看世界各类比赛的裁判食品,去学习和记录。“准备充分总是没错的。除了看视频,我今年接的比赛执裁也比较多,因为实战训练对备战十四运会很重要。”李振梅说。

李振梅参加十四运会柔道测试赛 受访者供图

十四运会柔道比赛场馆设在陕西韩城市。2021年5月,李振梅参加了十四运会柔道测试赛裁判工作。

“我觉得这次咱这十四运会的柔道比赛,一定会让全国的裁判竖大拇指的。除了场馆设施齐全以外,还给配了运动员训练馆,这是一般的柔道场馆没有的。运动员训练馆给运动员做赛前热身,是非常贴心的服务。”李振梅说。她是第一次到韩城,但是韩城给她的印象非常好,街道干净,环境美丽,城市里到处都是迎接十四运会的标语。

“作为东道主,我感觉蛮自豪的,对执裁十四运会充满信心。”李振梅说。

谈到未来,李振梅也有自己的规划。“我的下一个目标就是拿到国际级裁判资格,执裁奥运会才是我的终极目标。 ”李振梅说。(文 潘睿)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