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沿连霍高速赏秦岭两大名山——华山和太白山

2021-07-02 16:16  三秦都市报

连霍高速陕西段是我省高速公路流量最大的道路。陕西境内分为西(安)潼(关)高速、西(安)宝(鸡)高速、宝(鸡)天(水)高速三条支线。沿着西潼高速和西宝高速,分别可达秦岭中的两大名山——华山和太白山。

在祖国大地上,巍巍秦岭绵延1600余公里,是中国气候、地理、水系、文化的南北分水岭。

南接秦岭,北瞰黄河、渭河,自古以来就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的西岳华山,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中华”和“华夏”的“华”,就源于此;而秦岭主峰太白山,共有8大景区180多个景点,海拔跨度从620-3767米,以其高、寒、险、奇、秀,以及富饶和神秘的特点闻名于世,是我国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

本期,我们邀请著名学者肖云儒和著名作家莫伸为我们分别讲述他们眼中的华山和太白山。

华山尽显险秀之美

肖云儒:华山是“祖之山”和“国之山”

华山在我的心目中,首先它是祖国之山,是“祖之山”和“国之山”。“祖之山”是因为我们这个民族最早就聚集在华山周围,然后扩大周边,成为“华夏族”。章太炎先生曾经说过,中国古代以夏为族名,以华为国名。夏从夏水而得名,华从华山而产生。即通常所说的“华夏族定居在华山之周,夏水之旁,故而得名”,所以华山实际上是我们的祖脉之山,是我们民族最早居住的地方。为什么叫中华?我得到的信息是,因为华山在中国的远古就是我们华夏民族居住的中心。北起蒙古,南到海疆,东始上海,西至河西走廊,华山正好在中心,是中心之山,所以它是我们的“祖之山”。

为什么叫“国之山”?因为篆体金文的“华”字就是一棵树,树上有很多树叶跟花,我们可以把它理解为“华山树”。简写的“华”字就是举起来的一朵花,所以它是祖国的象征和比喻。华的原意是繁华、华丽,是异彩流光,所以华山的华是祖国的象征,祖国的繁荣富强全在这个“华”字中间,这是我对华山的第一个理解。

我对华山的第二个理解,它是我们的“父母山”。因为它是世界地质史上非常罕见的由整体花岗岩构成的一座山峰,它象征着力量,象征着刚强,作为男子汉的形象,父亲的形象,给了我们坚毅的文化人格。《劈山救母》和《宝莲灯》的故事里面,蕴含着我们这个民族温柔如水、温柔如海的一面,父亲的刚强、母亲的温柔,组合成为华山的内在精神。

我对华山的第三个理解,它是“道侠之山”和“文化之山”,它是王重阳和陈抟老祖修炼之地,是道教祖庭所在地。我曾经在一次“华山论剑”的论坛上,谈到“华山论剑”的精神,就是“登山必登顶”“习武为止武”“论剑实论道”“修功首修心”“公开求公正”“心动即行动”等等,这也是华夏之精神。华山所含有的这些精神,是我对华山的理解。

雪后华山

莫伸:太白山是整座秦岭的代表

今天,随着整个中国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随着整个民众生活观念的巨大改变,太白山已经成为驴友、登山爱好者、摄影爱好者、作家诗人们尽兴畅游的首选。太白山有名气。这名气是从历史文化中流传下来的。李白的《蜀道难》中“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是我从小背过的诗句。

随着生活视野的拓展和生活知识的积累,我对太白山——更准确地说,是对整个秦岭有了越来越多的了解和理解。仅以险峻为例,尽管中国有各种各样的山脉,其险峻程度也各具千秋,但是像秦岭这样整体呈现出一种凌空矗立的陡峭和峰回路转的崎岖的,仍然极为罕见。

历史上刘邦兵退汉中前烧毁栈道,从而成功地惑敌制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秦岭深壑幽谷,难以逾越。如果把唐代大诗人李白的名句“噫吁嚱,危乎高哉!”转换成今天的语言,那就是“哎呀呀,好高好险呀!”——这已经根本不是什么艺术的形容和比拟,而是一种惊世骇俗的呐喊了!

而另一个事实是,在李白之后的一千多年后,近代地质学家李四光说:秦岭是“东南亚褶皱带中最坚强的一个”!

毫不夸张地说,秦岭从形式上的壮阔险峻到内涵上的深刻丰富,是中国其他所有山脉都无法比拟的。秦岭不仅是中国最著名的两条河流——长江和黄河的分水岭,而且是中国南北方的分界线;它不仅有效地间隔着中国南北方的动植物,使之各具特色;而且有力地屏障着中国南北方气候的交融,使之温湿干燥,各呈冷暖——想想看,有了它,中国才有了长江和黄河之分,才有了南方和北方之别。这是何等的庄重,何等的凛然!

太白山风景如画

而太白山是秦岭的主峰。

主峰意味着什么?

从形式上来说,太白山是整座秦岭山脉中最高最险最奇的山峰,它同时是青藏高原以东整个中国境内矗立的第一高峰!从内涵上来说,太白山是整座秦岭的代表!它不仅代表着秦岭气象万千的雄浑和神奇,同时代表着秦岭端庄巍峨的秉质(受于自然的资质)和胸怀!

只有置身于秦岭中,你才会发现:由于峰峦林立,道路曲折;也由于置身的位置或者站立的角度,使得太白山无论多高、多峻、多奇、多险,你都未必能够一睹真颜!再换个角度想,太白山之所以神奇,之所以庄严,就是因为它的丰富和博大,就是因为它的深不可测和高不可攀!

肖云儒、莫伸口述 记者 夏明勤 整理 图/记者 王晓峰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