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五部门印发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

2021-07-08 10:0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7日电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广电总局联合印发的《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实施方案(2021—2025年)》于7日公布。方案提出“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等四方面重点任务,让中医药进一步融入大众生活。

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明确指出,实施中医药文化传播行动,把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中小学进一步丰富中医药文化教育,使中医药成为群众促进健康的文化自觉。

此次印发的方案提出,深入挖掘中医药文化精髓,深刻阐明中医药学的哲学体系、思维模式、价值观念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一脉相承;廓清中医药文化资源现状;对中医药文化内涵理念进行时代化、大众化、创新性的阐释,正本清源,净化中医药文化市场。

在推动中医药融入生产生活方面,方案提出,以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为基础,遴选建设一批融健康养生知识、养生保健体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中医药文化体验场馆;广泛开展群众性中医药文化活动;建设一批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应用,支持推出一批针对不同受众的中医药文化产品。

在推动中医药文化贯穿国民教育始终方面,方案提出,在“国培计划”示范项目中设置中小学体育与健康等学科骨干教师培训项目,鼓励各地将中医药文化相关内容有机融入培训课程中,提高教师相关知识水平;积极建设校园中医药文化角和中医药文化学生社团,激发学生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

此外,在推进中医药文化传播机制建设方面,方案还提出了定期开展中医药文化传播人才遴选培训、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调查等具体任务。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