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揭秘百年庆典背后的气象力量:预报精确到分钟 和降雨云团抢时间

2021-07-08 18:05  中国天气网

6月下旬的北京,高温、雷雨、冰雹轮番上线。面对复杂的天气形势,为建党百年系列庆祝活动提供气象服务的专家们是如何与天气“过招”的?北京市气象保障团队以最高的标准、最优质的服务,交上了一份圆满的答卷。

35位预报专家联合组建 “最强阵容”

6月,北京易出现高温、连续多日雷阵雨,并伴有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雷蕾用“孙悟空的72变”来形容这个季节天气的变幻莫测。在这种天气背景下,难以提前1-3天给出定时、定点、定量预报;加之受北京地区三面环山地形、超大城市复杂下垫面等因素的影响,使这种天气精准预报更是难上加难。

为完成任务挑战,来自北京市气象台、国家气象中心、在京部队、科研院所及民航部门的35位预报专家联合组建了“最强阵容”预报专班。

6月10日,中央气象台和北京市气象台会商研判天安门地区第一次预演天气情况。(拍摄:叶芳璐)

从2020年11月开始,历时半年多,预报专班深入进行近20年天安门地区“7·1”前后高影响天气类型、天气背景概念模型、预报难点分析。尤其针对2010-2020年6月20日至7月5日,进行了历史176天逐日天气分析统计,提炼典型天气系统和预报关键点。

6次现场保障预报精确到分钟 和降雨云团抢时间

负责现场气象服务保障的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赵玮介绍,6次主要活动现场气象保障就遭遇了不同的天气挑战。鸟巢文艺演出的三次现场保障时间分别是6月22日、25日和28日。 6月22日白天晴晒、气温高,演出阶段阵风较明显;25日北京地区出现雷电、短时强降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演出因雷雨和大风暂停半个多小时。

天安门庆祝大会的三次现场保障时间分别是6月12日、26日和7月1日。其中6月30日至7月1日庆祝大会期间天气尤其复杂。

庆祝大会期间,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在附近开展现场气象观测服务。(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供图)

6月30日夜间是庆祝大会的准备时段,气象部门连线汇报完天气情况后在现场及时补充发言:“雷阵雨将于20时30分开始,21时结束,降雨量在10毫米以内,伴有6级以上大风,风大雨急,雷电过程明显,需要防雨防雷。”现场保障部门立即调度各方面进行防范措施,20时33分雷阵雨如约而至,21时03分降水戛然而止。本次降雨结束后立即向现场汇报夜间不会再有降水,可以继续开展准备工作。

7月1日上午活动前期北京西部地区有降雨云团快速移动,气象部门会商后,做出结论“9时左右天安门将有零星阵雨,雨量不超过0.1毫米,持续时间不足10分钟,不影响活动正常进行”的判断。

7月1日下午庆祝大会撤场阶段,天安门地区遭受飑线系统影响,出现雷雨大风天气。为了保障撤场活动的顺利以及现场数万名工人的安全,现场气象保障首席利用多波段雷达组网产品、关键区精密立体监测网数据,结合 “睿图”模式体系等核心技术预报产品,对7月1日下午雷雨过程做出了精准临近预报,在两个回波带中寻找降水空挡,“抢出”作业时间,保障后期撤场工作的顺利进行。

坐席温度及烟花风向等非常规气象预报出炉

为做到对服务地点气象要素特点心中有数,专家们实地踏勘天安门、鸟巢观测环境,发现观测站周围下垫面植被条件好,周围绿树环绕,所测实况尤其是风力和温度和天安门广场、鸟巢内部有一些差异。雷蕾介绍:“像白天广场会更晴晒、风力较大,夜间温度下降更快等。”

6月28日文艺演出期间,环境气象应急观测车驶入现场,实时开展现场气象观测。(拍摄:叶芳璐)

专家们也尝试并完成了非常规气象预报:为避免出席活动人员因高温而中暑,开展不同材质坐席温度观测和精细化分区域体感温度预报;为保障鸟巢顶部烟花燃放以及节目威亚空中表演的安全,提供了不同高度风速风向等气象要素实况和预报服务;根据天安门地区飞机飞行表演需求,提供了能见度、云底高度、云量等预报服务。

本次活动对于气象预报既要求精确到小时甚至分钟,又要求提前量很大。同时,要挑战强对流天气预报这一世界性难题。气象工作者在服务中充分展现了专业素养和技能,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