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渭南: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2021-07-09 09:03  三秦都市报

到2025年,力争把渭南市建设成为西部现代农业强市。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渭南需要如何发力?7月8日,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渭南市委副书记郑维国等介绍了有关情况。

6大主导产业体系已经形成

“十三五”时期,渭南坚持巩固加强第一产业、改造提升第二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挖掘新潜力,培育新动能,创造新优势。生产总值从2015年的1364.42亿元,发展到2020年的1866.27亿元,总量增加了501.85亿元,年均增长5.0%。

“我们聚焦工业经济。坚持一手抓存量,一手抓增量,全市工业规模不断扩大,主导产业逐步明晰,形成了能源工业、化工工业、装备制造工业等6大主导产业体系。中联重科和华州金钼等企业产业链向中高端迈进,中国酵素城、3D打印产业基地等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郑维国介绍。

2020年,渭南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617户,较2015年增加了173户。全市工业增加值达到561.33亿元,年均增长4.8%。

八大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186亿元

“白水苹果,亿万人的口福”“蒲城酥梨,多润多汁”“南荔枝,北冬枣”“临渭葡萄,一年四季好味道”……这些口号你一定不陌生,它们都来自渭南。

2020年,渭南市“白水苹果”“大荔冬枣”“蒲城酥梨”“临渭葡萄”“合阳红提”“潼关软籽石榴”“富平尖柿”“澄城樱桃”等八大水果区域公用品牌总价值186亿元,其中“白水苹果”名列中国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榜第10位,“大荔冬枣”名列第13位。

区域农产品品牌的形成畅通和便捷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提高了农产品的竞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促进了县域经济的发展。

今年计划实施10个重点文旅项目

渭南地处黄河流域,文化资源丰富而独特。如何抢抓国家战略机遇,讲好黄河故事,加快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渭南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玉娥给出了答案。

针对不可移动文物,组建渭南市考古基地,建立了常态化文物巡查督察制度;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组建市县两级保护中心,形成了国家、省、市、县四级保护体系。

“十四五”期间,渭南共策划包装了50个重点文旅项目,总投资289.4亿元;今年计划实施10个项目,年度计划投资13.2亿元。其中,澄城县尧头窑黑瓷烧制技艺非遗体验馆正在设计布展;华山冰雪乐园项目已进入竣工验收阶段,计划7月份投入运营。

渭河入黄断面水质创近20年最好水平

“我们将绿色崛起作为渭南的发力点,写下了一份可圈可点的绿色成绩单。”郑维国掷地有声。

渭南市把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履行好秦岭保护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同时,大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构建黄河流域生态安全格局。

坚决打好“四大保卫战”,主要污染物减排任务顺利完成,渭河入黄河断面达到Ⅱ类水质,创近20年来最好水平。全市省级园林县城实现了全覆盖。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