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提前入汛!未来一周华北降雨仍然频繁 原因何在?

2021-07-12 10:02  中国天气网

7月11日开始,华北出现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截至今天(7月12日)早晨06时,京津冀等地出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或特大暴雨。据了解,华北地区已于7月11日正式入汛,相比常年(7月18日)提前了几天。目前,华北的强降雨还在持续,未来一周,降雨仍将频繁“打卡”。究竟为何近期华北雨水如此频繁?

今晨,暴雨致北京早高峰受阻。

中国天气网资深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华北、黄淮一带近期降水频繁,首先是气候原因所致。目前正接近“七下八上”主汛期,华北、东北多地在七月下旬和八月上旬会迎来一年中降水最高峰,不少城市在这期间,短短20天的降水量就能达到全年的五分之一左右。

像是北京、天津、石家庄、济南、沈阳等地,全年降水量最多的时间均出现在“七下八上”期间。另外,从降水日数来看,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济南、沈阳等地,在“七下八上”期间的平均降雨日数都在7.5天或以上,其中,北京更是达到了9.3天,占全年降水日数近50%。

此外,从今年的实际情况来看,今年副热带高压提前北抬,并且明显偏北;而且,副热带高压北抬后,后期没有回落,导致水汽输送出口集中在华北、黄淮一带。同时,在北半球俄罗斯到蒙古,也就是西伯利亚一带,一直有一个庞大的横槽存在,横槽中不断诞生出一个个的小低值系统,这些天气系统在东移南下的过程中,会和副热带高压周边的水汽结合,从而带来频繁降雨。

不过周颖表示,虽然未来一段时间华北的降雨仍然较多,但是不会有像近两天这么强的“配置”;无论是降水的强度,还是持续时间, 此次11日夜间至12日的降水过程都是比较强的。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