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夏天真能“热死人”! 牢记这几点不惧高温轻松度夏

2021-07-13 15:00  中国天气网

有一种灾害天气常常被大家忽视,它无声无息,但却伤人于无形。它在全球造成的死亡人数远高于龙卷风、洪水、强风暴等灾害,它就是高温热浪。在持续的高温天气里,“热死人”真不是开玩笑的。炎夏又至,掌握以下要点不惧高温轻松度夏。

警惕!我国这些地方高温天最多

气象上通常以日最高气温≥35℃为高温天气标准,中国天气网统计了近30年来,我国高温日数分布情况。在我国,高温天气有两个多发区域,一是东南部地区,另一个是新疆和内蒙古西部,全年高温日数一般有15~30天。

以酷热而闻名的吐鲁番,年高温日数达107天,为全国之最。江南部分地区及福建西北部年高温日数可达35天左右。省会级城市中,重庆、福州、杭州、海口夏季高温天气最多,均超过了30天。

我国历史上发生过多次高温灾害。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我国高温天气呈明显增多趋势。

2003年夏季,长江中下游地区、华南北部及四川东部、重庆等地出现38~40℃高温,局部地区极端最高气温达40~43℃。持续高温使中暑人数明显增多,金陵晚报报道,当年南京日均中暑达300人次。

2006年夏,川渝高温热浪。据中国青年报报道,8月14日一天重庆就有6000多人中暑。到了次日,中暑人数升至1.4万多人。

2013年我国南方遭遇罕见高温热浪,导致上海、湖北、江苏、江西、浙江、湖南等多地出现中暑死亡病例,呼吸系统疾病和心脑血管系统疾病人数猛增。根据上海市疾控中心数据,截至当年7月30日上海非职业性中暑死亡患者就已超过10人。

高温影响范围广泛,是最危险的自然灾害之一。那遭遇高温热浪,应该如何防范?

炎炎夏日遭遇中暑怎么办?

中暑是指人体在高温和热辐射的长时间作用下,机体体温调节出现障碍,水、电解质代谢紊乱及神经系统功能损害症状的总称,是热平衡机能紊乱而引发的一种急症。热射病是中暑里最严重的一种,死亡率达70%。

容易中暑人群包含了户外工作者、老人、儿童、孕妇、体虚、缺乏运动的久坐人群、肥胖症和高血压患者,这些人在夏天需要格外警惕。

高温热浪来袭 防暑这几点需注意

夏日来临,我国35℃以上天气的日数逐渐增多,人体为了散发体内的热能,毛孔扩张、出汗增多,此时若过度贪凉或忽冷忽热,反而易招致疾病,请收下这份防暑降温小贴士,让你清凉度夏日!

高温天行车隐患多 提前排查防患未然

炙烤的路面、刺眼的骄阳、扑面而来的滚滚热浪,这些给路面上的车辆和驾驶员的行车安全都带来了严峻考验,如气温过高造成车体自燃、空调罢工、轮胎爆胎等等。有针对性地对上述隐患进行逐一排查,可避免小问题造成大麻烦,确保夏日安全行车。

高温对人们日常生活和身体健康以及各行各业都有一定的影响,我们切不可因它出现得无声无息就放松了警惕。炎炎夏日已到,掌握防暑知识,排查安全隐患,轻松健康过夏天。(策划:冯玮 设计:魏来 数据支持:胡啸)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