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县统计局“四个坚持”完成贸易统计年报工作

2021-04-19 20:15  蓝田县人民政府

为做好全县贸易统计年报工作,县统计局通过“四个方面坚持”,切实提高报表数据质量,顺利完成贸易年报工作。

一是坚持法制思想,践行送法进企要求。不管贸易年报培训会、还是防惩统计数据造假暨统计业务提升培训会,县统计局都把贯彻落实防范和惩治、弄虚作假摆在突出位置,会议第一项就是法制培训学习。将统计法律法规与统计违纪违法案例相结合,从统计法律体系、统计法基本问题等方面细致讲解,达到教育、威慑作用。

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强调培训实际效果。通过贸易年报培训会、统计业务提升培训会等集中培训形式,突出市局培训指导与县局培训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突出解决统计指标与会计指标联系、日常填报容易出现的问题,就财务状况表重要指标、逻辑关系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为做好贸易年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坚持调研指导,做好重点指标核实。深入重点企业以及新增企业进行调研指导,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年报表填报情况,重点调研变动幅度较大的重点行业企业,将年报数据与定报数据、往年数据进行对比,核实上报数据与实际经营情况是否一致。同时,进行统计数据与财务数据、纳税数据比对,确保数出有据。

四是坚持严格审核,夯实贸易数据质量。严格执行统计方法制度要求,做好表内指标、表间关联指标的平衡性、逻辑性审核,对数据差异较大的指标进行核实,综合分析相关指标的匹配性,对审核查询问题较多的企业重点排查、逐一核对,确保企业数据填报无误,保证源头数据质量。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