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雁塔区便民惠企 实现行政效能快速提升 持续增添发展新动能

2021-04-25 09:56  雁塔区人民政府

一年多来,尽管受到各种不利因素影响,但雁塔区经济依旧发展迅速。今年一季度,雁塔区财政收入同比增长55%,其他经济指标均保持两位数以上的增速。经济增长成就显著,与全区行政效能的快速提升密不可分,雁塔区通过北客站设立政务服务驿站、“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向街道延伸、审批端口前移以及创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等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政务服务“一门、一网、一次”建设,着力打造审批项目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高、服务水平最优的营商环境,为建设全国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城区持续增添发展新动能。

北客站设立便民政务服务驿站 将优质服务带到企业群众身边

2021年 4月7日,雁塔区政务服务驿站北客站站点投入试运行。不少群众在高铁站现场体验了方便快捷的政务服务。为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雁塔区在北客站设立了政务服务驿站,可为群众提供工商注册、食品药品等700余项政务服务事项的咨询、查询、办理服务。“建立驿站就是要主动靠前服务,延伸服务触角,将优质的服务带到企业群众的身边。”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副局长孟亚炜说。

据了解,雁塔区今年将全面打造政务服务3.0版本,加强与金融机构、商业综合体、产业园区、驻地高校、机场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合作共建。年底前高品质建成100个便民服务驿站,打造“10分钟政务服务圈”,群众在800米范围内就可以找到服务站点,提供便捷、就近、舒心的政务服务。

政务服务向街道延伸 一次办就近办上门办群众更方便

“真没想到,之前开个餐馆要到区政务大厅办理业务,现在到家门口的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能一次办好营业执照和许可证。”在长延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正在为自己新开店铺办理业务的李先生说。

据了解,雁塔区在全市率先开展街道层面“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率先将政务服务向街道延伸,率先在街道层面开展网上远程审批汇编,率先汇编镇街(社区)便民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率先为街道便民服务中心配备政务服务自助一体机,提供80余项业务的自助查询、咨询、申报、远程辅导等服务。特别是铺设了工商专网,在街道层面开展小餐饮视频勘验,群众和企业不用专门到区级政务大厅办理,在全区8个街道的便民服务中心就可以“就近办”、“一次办”。雁塔区在推出“小餐饮一件事”的基础上,还推出了“失业一件事”“申请法律援助一件事”等更多街道“一件事”改革主题套餐,切实方便办事群众。此外,针对小餐饮申请密集区域,各街道办还开展“上门办”;针对老年人较多的社区,开展“移动办公桌”的服务方式,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最多跑一次”。

全过程一条龙服务 助力项目建设企业发展事半功倍

“行政审批局深入我们项目前驱服务、为我们200余家商户打包办理各类业务,全程优质的跟踪服务令我们非常感动。”立丰集团综合管理部经理王超说。在中铁立丰城项目建成招商引资阶段,雁塔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成立专班,将行政审批工作由“窗口”推到商场“一线”,面对面为企业服务,向商户们讲解各种证照的办证程序及要求,一个月内打包办理各类证照300余件,保障了立丰城商场的顺利开业。

据了解,为促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雁塔区行政审批局在把窗口前移到三五一一、量子晨等商业综合体一线的基础上,还按照“自愿委托、无偿代办、全程服务、合法高效”的原则,为辖区建设项目提供各类建设审批手续的代办服务,形成了从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建设投产到扶持壮大的全过程“服务链”,为促进项目建设发展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成效。

创建信用金融服务平台 依据“数字绿卡”“秒批秒贷”

据介绍,为了让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降低融资成本,雁塔区基于政务服务大数据和企业征信,创建全省首个以“数字绿卡+政务快贷”为核心的企业信用金融服务平台,发挥服务、政策、资源、资金“四位一体”作用,打造雁塔企业“数字绿卡”,让区内优质企业在金融活动中一路畅通。线上,企业灵活适配金融产品,金融机构提供“7×24小时”不打烊服务,在线审核,快速放贷,实现企业贷款“零抵押、零材料、零见面、零跑腿”。线下,设立“企业金融服务”窗口,组建专业服务团队,配备征信、税务查询设备,联动金融机构,实行“一对一”全程“管家式”服务,实现企业“立等贷”。据了解,雁塔区企业信用金融服务平台自2021年3月15日正式上线以来,已成交52笔,成交额8460万元。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