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雁塔区深入院落解难题 “民呼我行”心连心

2021-04-26 11:55  雁塔区人民政府

雁塔区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各基层党组织下沉网格、走入居民楼栋、家庭院落开展为民服务工作,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扎实开展“社区工作日”、建立“民情日记”,落实助老助残项目,搭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倾听民呼、解决民难、满足民需,推动基层工作由“等着难题找上门”到“主动下沉解难题”转变。

跨过“门槛”进“心坎”, 走访民情写日记。落实“社区工作日”制度,建立“民情日记”。近日,江林新城北社区工作人员人手多了一本小本子,每户居民的基本情况和具体需求都详细记录在本。为对居民需求开展更精准、更精细的服务,社区党支部将每周五固定为“民情走访日”,人手一本“民情日记”,把查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跨进群众家门槛、耐心倾听群众问题与需求、详细记录并设定解决时限,不断发掘和满足新形势下居民群众的需求,让服务从“居民跑社区”转变为“社区跑居民”,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

勇于“接题”和“破题” ,整合资源为民用。党建引领促会商,激活治理神经末梢。科创路社区某小区因产权纠纷等历史遗留问题,地下停车场封锁十余年未启用,地面车位仅20个供不应求,社区党支部着眼群众“乱停车”、“停车难”实际问题,坚持把党建引领作为破解社区难题的“关键一招”,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小区治理中的核心引领作用,搭建民主协商议事平台,多次召集开发商、物业、居民代表集思广益,就快速妥善解决停车难问题共同协商。4月14日,在定价、定位、定格等方面基础上充分兼顾各方利益的同时,确定了对部分产权清晰、暂无争议的车位予以修整启用。经社区党支部多方统筹、持续跟进,4月15日连夜启动了对车库部分破损路面的修补工作,在支部长逾半年的调解努力下,封锁长达十余年之久的地下车库正式投入使用,真正实现了百姓“点题”、社区“破题”、居民“买账”的共赢局面。

整改“担心”换“安心”, 出门便捷无障碍。心系残弱抓整改,共建共促话美好。居住雁鸣小区残障人士田阿姨说:“原先出门过马路难、如厕也难,现在小区里外的厕所都有无障碍设施,小区旧厕也改造加装了呼叫系统,真是便捷。十字路口除了有交通引导员还有语音提示等设施,出门再也不难了!”近期,大雁塔街道通过对该小区无障碍设施体验式检查,发现残障人士公厕存在安全抓手陈旧、安置位置偏高、轮椅在公厕门口无法回转等问题,第一时间拿出整改方案并自筹资金3万余元整改费用,聘请专业人员对照《无障碍环境建设指导手册》标准对旧厕进行逐一整改。为做好辖区无障碍改造工作,大雁塔街道主动联合区城管局和区城投公司成立了街道无障碍设施专班,并建立由街道城市综合管理科、城管执法队员、施工人员组成的城市管理巡查维修小分队,坚持“每日巡查、缺了就补、随时维修”举措,继续加大辖区无障碍设施检查整改,为残障人士提供便捷的出行环境。

来源:古都先锋微信公众号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