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基层警星 | 十年淬炼守初心 默默无闻担使命——红缨路派出所李渊

2021-04-28 11:10  碑林区人民政府

“眉间紧锁国字脸,双手只托脸颊处”这不是在进行人物素描,这是一位公安民警正在思索怎样破案的画面。李渊,2010年入警,在西安市特警支队工作四年,2014年被组织分配到碑林分局红缨路派出所,目前是红缨路派出所刑侦民警。他自参加工作以来,先后荣获分局先进个人、优秀公务员、西安市公安局优秀公务员等多项荣誉。

入警“小白”样样新,“看学研用”件件做

对初入职的李渊来说,刚开始有些畏惧,但不断地学习中让李渊有了一些当警察的底气,他通过看典型案例,与同事研究案情,很快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2017年3月16日10时许,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的一辆共享单车被盗,正在出警的李渊接到警情后首先意识到这不是一起普通的盗窃案件,其破案与否关系着初次投入西安的共享单车使用前景,案件不大,却影响着大西安的治安形象。为快速破案,也为平安西安添一点力,李渊迅速投入调查之中,通过询问当事人、调取监控、走访小区等方式,最终在某小区家属院平房内的床下找到被盗共享单车。

画面眼中过,线索心中来,只为百姓安

2018年10月13日,辖区某小区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当日李渊和同事值班出警,在询问报警人以及初次勘察现场后,李渊和同事发现盗窃人员手段隐蔽,没有留下明显的破案线索。为快速破案,李渊和同事们在研判案情后,将案件突破口放在小区附近的监控视频上,李渊深知从视频中找到嫌疑人关系着案件侦破的进度,加班加点,一刻不敢马虎,看过的画面重复看、对比看,眼睛红肿了,洗把脸继续看,困了累了,在办公桌上磕磕脑袋继续查,就是这种持之以恒的工作作风让李渊在视频之中成功锁定了两个嫌疑人。最终在千里之外的贵州将嫌疑人绳之以法。案件侦破工作还被中央电视台“天网栏目”专题报道。

案件突破陷僵局,百里转战寻证据

2020年7月31日,分局刑警大队向派出所移交一起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线索。李渊和同事根据线索发现嫌疑人张某、魏某、王某某在本市多个地区流窜实施违法犯罪活动。2020年7月31日在我市一酒店房间将正在实施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案的三名嫌疑人现场抓获。在审讯期间,三名嫌疑人拒不承认犯罪事实,对李渊的讯问答非所问,三人行为举止、答话方式如出一辙,使案件侦破陷入僵局。为快速破案,李渊决定将突破口放在年龄较小的王某某身上,以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从其口中得到其他两人的犯罪证据。在突破三个嫌疑人之后,为防止证据灭失,李渊和同事们趁热打铁,连夜驱车,经3天3夜风餐露宿,周转5个县镇数百公里的努力,最终将证据收集完备,案件成功告破。

他没有风花雪月的浪漫语言,也没有指点江山的丰功伟绩,他只是一位普通的人民警察,然而就是这位不善言表,做事踏实的警察,在他身上时刻能展现雷厉风行的作风之气,能看到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练精神。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