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陕西省村史馆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长安召开

2021-05-31 11:31  长安区人民政府

5月28日,陕西省村史馆创建工作现场会在长安召开。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主任雷湛,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出席,省委宣传部、省农业农村局以及来自西安、榆林、渭南、汉中等全省各市地方志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参加。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程锐,副区长崔建明陪同并介绍有关情况。

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杜曲街道寺坡村村史馆、太乙宫街道东升村和四皓村村史馆、子午街道杜角镇村村史馆、郭杜街道香积寺村村史馆,听取了各村史馆建设情况介绍,了解了村史馆场馆选择和运营管理,重点就布展内容来源、板块设置、布展形式以及村史馆如何发挥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进行了现场交流讨论。

在寺坡村村史馆,长安非物质文化遗产黑陶制作技艺传承人田懿吹奏一首埙曲, 将在场观摩人员宛若带回了“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唐代中后期的樊川,大家置身于琳琅满目老物件、老器具、老遗存的村史馆中,仿佛零距离与古贤名人进行着穿越时空的对话。

在子午街道杜角镇村史馆,与会人员穿越古城门,进入宜古宜今的村史馆,聆听村史讲解,感受长安区花园乡村建设的丰硕成果,见证新时代长安乡村振兴文化发展的历史变迁。

“就地取材、各有特色,印象非常深刻,是观摩其他地区村史馆建设的升级版。”观摩人员对长安区建设村史馆的思路、措施、成效给出的一致评价。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建设村史馆,助推全省乡村振兴进行交流。西安市副市长沈黎萍在致辞中介绍了村史馆建设情况,西安市地方志办公室负责人就推进村史馆建设进行总结汇报。

长安区档案馆负责人以“弘扬村史文化 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交流发言,介绍了村史馆建设经验与做法。陕西省地方志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雷湛就全省村史馆建设进行了部署安排,提出了建设工作指导意见。

近年来,长安区实施“三三三”战略,建设美好新长安,在花园乡村建设中坚持“一村一品”“一村一韵”“一村一特色”,率先统筹建成一批彰显乡风文明、传承文化遗产、展示民俗风情的村史馆、村史广场、村史文化墙,留住了乡愁记忆,彰显了乡风乡韵,激发了农村文化发展活力。截至目前,全区共建成村史馆72个、村史广场38个、村史文化墙55个,正在建设村史馆15个。长安村史馆成为全省村史馆建设排头兵。

创建村史馆是一项全新工作,长安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深入挖掘“百村”遗迹遗存和名人典故,以提高站位,党政主导;见贤思齐,先进引导;恪尽职守,业务指导;深度挖掘,彰显魅力;广泛动员,汇聚合力;多方联动,形成推力的“三导三力”为村史馆建设的强力推进举措和工作方法,不断探索实践村史馆建设长安模式,为全省建设村史馆工作提供经验方法,贡献了长安力量。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