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资讯频道 > 正文阅读

诗与画的家园 你和我的乡村 | 祖庵街道石佛寺村、养老宫村:让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振兴的最美音符

2021-07-20 16:25  鄠邑区人民政府

鲜花掩映成趣绿叶娇嫩欲滴

远有青山近有水窗前稻禾院里花

庭院如诗匠心追梦

用美丽和诗意追逐一个乡村振兴的梦

走进祖庵街道,绿意盎然的农家庭院、如诗如画的休闲广场、干净整洁的大街小巷、错落有致的农家小院、温馨幸福的美丽人家,处处孕育着绿色生活新希望,呈现出和美田园新气象,彰显着美丽乡村新风貌。

作为民宿聚集的石佛寺村,以美丽庭院为基石,民宿创建为契机,发动全民行动,不断激发村民自觉性、积极性。有的村民在自家庭院里,用绿植和石头做起了小型景观,打造小型花卉展示基地,吸引游客来赏花、买花;有的村民改造闲置老宅、打点荒废庭院,用特色民宿打开了增收致富的大门。庭院里,随处可见水、石、植物、遮阳伞、躺椅、茶几等设施,开门见绿,抬头赏花,移步闻香静谧的环境。种花、民宿、旅游成为增收的渠道,助力产业发展。

养老宫村则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为出发点,打造集“全域覆盖、全面发动、全力保障、全民参与”为一体的“四全”模式,常态化开展“人人参与,净美家园”专项行动,粉墙黛瓦、小桥流水、篱笆疏影、鸟语花香……村里环境变美了,村庄“颜值”变高了,“业兴、家富、村美、人和”的乡村振兴图景也将越来越美,农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在“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中,祖庵街道坚持连线连片、整体推进的思路,实施庭院美化行动、居室靓化行动、健康家庭促进行动和文明家风传承行动,引导贫困群众践行美好、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激发出自主脱贫、主动脱贫内生动力,在“双脱贫”中获得幸福感。

目前,祖庵街道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对照标准,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整改问题,切实把“美丽庭院”创建活动做深、做实、做细。同时,完善有效管理办法,创新“美丽庭院”长效机制建设,打造品牌亮点,促进形成一村一品一韵,一步一景一画,将一个个村落庭院的“小美”汇成美丽乡村的“大美”,用一方小天地的颜值提升激起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