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生活百科 >

苹果醋的做法

2015-01-08 13:58  经济生活网

生产方法

固态发酵法:该方法以粮食为主料,以苹果(多用果皮渣和残次果)为辅料,经处理后接入酵母菌和醋酸菌固态发酵制得。工艺流程;果品原料→切除腐烂部分→清洗→破碎→与粮食加工品混合→蒸料→糖化及酒精发酵→固态醋酸发酵→淋醋→灭菌→陈酿→成品。这种方法制醋过程中加入的辅料和填充物多,基础物质较液态发酵法丰富,有利于微生物繁殖而产生不同的代谢产物,使成品中氨基酸、糖分浓度高,因此制品酸味柔和、酸中回甜、香气浓郁、果香明显,口味醇厚、色泽也好,是传统制醋法。但这种方法也有一些缺点,如卫生条件差、劳动强度高、生产周期长、原料利用率低、生产能力低,同时出醋率低、质量不易稳定。

液态发酵法:液态发酵法根据工艺不同分为静置表面发酵法和液体深层发酵法。前者是在醋酸发酵过程中将发酵液控温在28~30℃进行静置发酵,经过2~3天后,页面有薄膜出现,证明有醋酸菌膜形成,醋酸发酵开始,连续发酵直到酸度不再明显增加,这种方法耗时长;后者具有机械化程度高、酿造周期短、产量高、劳动强度低、原料利用率高、成品卫生好、占地面积小质量稳定易控制等优点。因此是酿造工业发展的方向。

果汁制醋:果汁制醋是先榨出苹果汁,然后采用液态发酵法进行发酵。这种方法具备液态制醋工艺的优点。但此法由于使用纯培养的菌种、酶系不丰富,再加上酿造周期短,产品的风味、色泽存在不足。因此,一般要经过两个月以上的陈酿过程,使食醋的色、香、味进一步形成,从而提高食醋的品质。其工艺流程如下:苹果→清洗→破碎→酶法液化→榨汁→果汁→加热加酶澄清→过滤→调整糖浓度→酒精发酵→醋酸发酵→陈酿→过滤→勾兑→杀菌→包装→成品。

果酒制醋:果酒制醋是以酿造好的苹果酒为原料进行醋酸发酵。其工艺流程如下:苹果酒→醋酸发酵→过滤→勾兑→杀菌→成品。液态发酵法由于使用纯培养菌种,其微生物种类少、酶系不丰富,再加上酿造周期短,产品的风味、色泽及体态较固态发酵法生产的食醋要差些。因此,常采用后熟和勾兑等手段增加产品的风味和质地。

酿造法:该方法根据酒精发酵和醋酸发酵两个阶段分别采取固态或液态两种不同形式的工艺分为前固后液发酵或前液后固发酵。

手工制作方法

材料:苹果 白醋 冰糖

1、苹果洗净,擦干表面水分,再切成小片(表面水分擦干,有利于防腐。);

2、在瓶子底部铺上一些冰糖,再将苹果片一层层码入,表面再撒上冰糖(俺喜欢这样加糖,嘿嘿,其实随便怎么放都行滴…)醋有一定的腐蚀性,所以最好用玻璃瓶盛装;

3、倒入米醋,醋要完全没过苹果片(关于醋和糖的用量:俺这一瓶用了450ml醋,冰糖约80g。醋的用量以苹果为准,将苹果果肉完全浸泡进去就可以了。糖的用量可以随意些。家庭DIY,没那么多条条框框哈!);

4、在瓶口蒙上一层保鲜膜,再拧上盖子,置阴凉干燥处放置3个月以上;

5、当醋呈金黄色的时候,就说明泡好了,将苹果块捞起不用,再用干净的纱布或滤纸将果醋过滤1-2遍(经过长时间的浸泡,醋里面会有很细小的果肉悬浮物,所以先过滤再装瓶,果醋看起来会更清澈透亮。);

6、将过滤后的果醋装入干净、无水的玻璃瓶中,瓶口蒙上保鲜膜,再拧上盖子。放置在阴凉处,或入冰箱冷藏。喝的时候,取适量果醋,兑入1-2倍的纯净水或者蜂蜜水调和均匀即可。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