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生活百科 >

山药的功效与作用

2015-01-10 14:50  经济生活网

山药,味甘,性平;归肺、脾、肾经。补脾;养肺;固肾;益精。主脾虚泄泻;食少浮肿;肺虚咳喘;消渴;遗精;带下;肾虚尿频;外用治痈肿;瘰疬。山药有滋养强壮,助消化,敛虚汗,止泻之功效,主治脾虚腹泻、肺虚咳嗽、糖尿病消渴、小便短频、遗精、妇女带下及消化不良的慢性肠炎。

1.健脾益胃助消化

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是一味平补脾胃的药食两用之品。不论脾阳亏或胃阴虚,皆可食用。临床上常与胃肠饮同用治脾胃虚弱,食少体倦,泄泻等病症。

2.滋肾益精

强健机体,滋肾益精的作用。大凡肾亏遗精、妇女白带多、小便频数等症,皆可服之。

3.降低血糖

有降低血糖的作用。可用于治疗糖尿病,是糖尿病人的食疗佳品。

4.延年益寿

有效阻止血脂在血管壁的沉淀,预防心血疾病。取得益志安神,延年益寿的功效。

山药的营养价值

1.山药所含的热量和碳水化合物只有同一质量红薯的一半左右,不含脂肪,蛋白质含量较红薯高。

2.山药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其中的一部分可以转化为淀粉的分解产物糊精,糊精可以帮助消化,所以山药是可以生吃的芋类食品。

3.山药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其中钾的含量较高,所含维生素的种类和数量较少,几乎不含胡萝卜素。

4.山药的叶是胡萝卜素的极好来源,也是钙、铁、维生素C的良好来源。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