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生活百科 >

砖茶是什么

2015-01-12 15:35  经济生活网

砖茶又称青砖茶、蒸压茶(俗称青砖茶),顾名思义,就是外形像砖一样的茶叶,它也是紧压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一种,以茶叶、茶茎,有时还配以茶末压制成的块状茶。砖茶根据原料和制作工艺的不同,可以分为青砖茶、米砖茶、黑砖茶、花砖茶、茯砖茶、康砖茶等几类。所有的砖茶都是蒸压成型,但成型方式有所不同。如青砖茶、米砖茶、黑砖茶、花砖茶、茯砖茶是用机压成型,康砖茶则是用棍锤筑造成型。

砖茶主要是用黑茶作原料经过高温高压蒸压而成的,如云南产的紧茶、小方砖茶;四川产的康砖茶;湖北产的青砖茶(又名洞茶),湖南产的黑砖茶、茯砖茶、花砖茶等等。也有用红茶为原料做成的红砖茶,俗称米砖茶。

所有的砖茶都是蒸压成型,但成型方式有所不同。如黑砖、花砖、茯砖、青砖、米砖茶是用机压成型;康砖茶则是用棍锤筑造成型。在砖茶的压制技术中,汽蒸沤堆是芙砖压制中特有工序,同时它还有一个特殊的过程,即让黄霉菌在其上面生长,俗称“发金花”。茯砖茶以有较多的金黄色的霉花为上品,霉花越多质量越好。

花砖、茯砖、黑砖、青砖等砖茶,外表形状平整,四角边缘分明,厚薄大小均匀,汤色橙黄,香气纯正,滋味淳厚。康砖茶的外形为圆角长方体状,色泽棕褐,汤色红浓,香气清纯,滋味淳厚。紧茶外观乌润,汤色橙红,香气清正,滋味淳厚。小方砖茶外表灰黄,汤色黄明,香气平和,滋味浓厚微涩。红砖茶四角平整,砖面色泽油润乌黑,汤色深红,香气高淳,味道浓。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