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生活百科 >

生蚝的功效

2015-01-13 16:37  经济生活网

牡蛎,是富含锌元素的食物之一(每100g牡蛎,不包括壳的重量,含水87.1%,含锌71.2mg,富含蛋白锌),属牡蛎科(Ostreidae真牡蛎)或燕蛤科(Aviculidae珍珠牡蛎),双壳类软体动物,分布于温带和热带各大洋沿岸水域。海菊蛤属(Spondylus)与不等蛤属(Anomia)动物有时亦分别称为棘牡蛎和鞍牡蛎。

营养成分

1、每100g的牡蛎,锌含量高达9.39mg,男性每天食用一个就可以满足身体对锌的需求;要补锌效果更好,可直接服用一些蛋白锌类的锌剂。

2、牡蛎中所含丰富的牛黄酸有明显的保肝利胆作用,这也是防治孕期肝内胆汁瘀积症的良药。

3、所含的丰富微量元素和糖元,对促进胎儿的生长发育、矫治孕妇贫血和对孕妇的体力恢复均有好处。

4、牡蛎又是补钙的最好食品,它含磷很丰富,由于钙被体内吸收时需要磷的帮助,所以有利于钙的吸收。

5、牡蛎还含有维生素B12,这是一般食物所缺少的,维生素B12中的钻元素是预防恶性贫血所不可缺少的物质,因而牡蛎又具有活跃造血功能的作用;

6、牡蛎中所含的蛋白质中有多种优良的氨基酸,这些氨基酸有解毒作用,可以除去体内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氨基乙磺酸又有降低血胆固醇浓度的作用,因此可预防动脉硬化。

7、牡蛎提取物有明显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能降低高血脂病人的血脂和血中TXA2含量,有利于胰岛素分泌和利用,又能使恶性肿瘤细胞对放射线敏感性增强,并对其有抑制作用。

食用功效

重镇安神,潜阳补阴,软坚散结,收敛固涩。用于惊悸失眠,眩晕耳鸣,瘰疬痰核,徵瘕痞块,自汗盗汗,遗精崩带,胃痛泛酸。用于自汗盗汗,遗精崩带,胃痛吞酸。

1、益阴潜阳。用于阴虚阳亢引起的烦躁。失眠、头晕头痛、耳鸣目眩、潮热盗汗。

2、收敛固涩。治疗虚汗、滞下、遗精。

3、软坚散结。可治疗结肿、包块、痰火瘰疬。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