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成吉思汗简介资料 成吉思汗的死因揭秘

2015-03-17 11:06  经济生活网

元太祖成吉思汗(1162—1227)蒙古开国君主,名铁木真,卓越的政治家和军事统帅。1206年被推为蒙古帝国的大汗,建立统一的蒙古贵族政权,制定军事、政治、法律等制度,改变诸部长期混战的局面。即位后,展开大规模军事活动,征服地域西达黑海海滨,东括几乎整个东亚,建立了世界历史上著名的横跨欧亚两洲的大帝国。1226年,南下攻西夏,次年在西夏病死。成吉思汗统一蒙古,在历史上起了进步作用。攻灭西夏,曲折地反映了当时中国各族交往日益密切的客观趋势,为元朝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根据历史记载和民间传说,成吉思汗是非正常死亡。但究竟怎么死的,有以下几种说法:

1、雷击。蒙古族相信“上天以雷电警告不孝者”,成吉思汗因惹母亲生气导致母亲去世,有不孝之嫌,所以特别害怕雷电,1227年夏,成吉思汗误入雷区,被雷击致死。

2、被行刺。据俄罗斯探险家搜集的资料表明,成吉思汗在西夏作战时俘获一西夏后妃并纳为侧妃,此妃表面虽降但心想着为国报仇,时机成熟时行刺成吉思汗然后投河自尽。大汗流血不止,伤重归天。

3、落马 。蒙古人撰编的《元朝秘史》(卷十四)记载,“成吉思既住过冬,欲征唐兀。从新整点军马,至狗儿年秋,去征唐兀,以夫人也遂从行。冬间,于阿儿不合地面围猎,成吉思骑一匹红沙马,为野马所惊,成吉思汗坠马跌伤,就于搠斡儿合惕地面下营。”

4、中箭。攻打西夏时,被西夏士兵射中,受到重伤,不愈而死。

5、中毒。民间另有传说,成吉思汗是被其三子窝阔台毒死!成吉思汗一开始立窝阔台为大汗继承人,但后来又想立自己最喜欢的四子拖雷,窝阔台知道后,为了维护自己的地位,一不做二不休,在成吉思汗所吃的饭菜中下毒,将其毒死。之后,又嫁祸于人同时也是杀人灭口,将当日守卫成吉思汗大帐的亲兵随从统统杀掉。

上述五种说法,“行刺说”和“窝阔台毒死说”更为流行。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