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安定公主是被谁害死的 安定公主生平简介

2015-03-17 15:20  经济生活网

安定公主(654年?月?日-654年?月?日),中国唐朝皇帝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大女儿,太平公主姐姐,早殇,或为武则天所杀。麟德元年(664年)追封安定公主,谥号思,其卤簿鼓吹及供葬所须,等同亲王的等级,于德业寺迁于崇敬寺。

关于武则天的历史事件实在太多了,其中武则天亲手杀死了安定公主一事颇有争议,今天我们就聊聊这件事。武则天的长女安定公主出生年月不详,约为永徽四年末至五年初,据说刚出生不久,便在王皇后探望之后离奇暴毙,武昭仪的盈盈泪水,让愤怒的高宗不假思索地认定王皇后便是杀婴的凶手,事情虽无由证明,王皇后却也无法自解,最后不了了之。但高宗对王皇后的印象从此一落千丈,不久柳奭便在皇帝凌厉的目光下窘迫难安地自请罢相了。

然而在局外人的眼中,此事殊不合理,作为一国之母的王皇后有什么理由去杀一个宠妃的女儿呢?就算真的是妒火攻心,那对象也应该是皇子弘。因此,长期流传的一个说法,就是真正凶手实际上正是小公主的亲身母亲武昭仪,因为没有这样嫁祸于人的举动,她很难向皇后的位置再迈进一步。

宋代成书的《新唐书》和《资治通鉴》中均有详细记载,称武昭仪藏匿起身形,等王皇后逗弄完小公主后悄悄地扼死了自己的亲生女儿,佯装欢笑地迎接高宗,发现死婴后由宫人指证惟有王皇后探视过小公主,从而点燃了高宗的怒火。但《旧唐书》并未记载此事,加之虎毒不食子,故近人颇有不相信者,认为当时婴儿死亡率很高,小公主是正常死亡,只是被武昭仪所利用而已。按他们的看法,新唐书和通鉴的记载过于翔实,细节栩栩如生,难免启人疑窦,不知这等隐秘之事史臣何以察觉?

安定公主的死亡使得高宗李治对结发妻子王皇后恨之入骨并直接导致了后来的废后事件。因而当时还是昭仪的武则天成为这一事件的最大受益人。历史文献中,成书于五代的《旧唐书》和《唐会要》只记载了小公主的暴卒,而宋朝的文献《新唐书》和《资治通鉴》却提出武则天自己才是杀害小公主嫁祸王皇后的凶手。

安定公主简介

安定思公主(654年一654年),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长女。公主早夭,麟德元年(664年)追封安定公主,谥号思,其卤簿鼓吹及供葬所须,等同亲王的等级,于德业寺迁于崇敬寺。

本    名:安定公主

所处时代:唐

出生时间:654年

去世时间:654年

人物生平

安定公主是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大女儿,早殇,或为武则天所杀。追封安定公主,是太平公主的姐姐,谥号思。

她的死亡使得高宗李治对结发妻子王皇后恨之入骨并直接导致了后来的废后事件。因而当时还是昭仪的武则天成为这一事件的最大受益人。历史文献中,成书于五代的《旧唐书》和《唐会要》只记载了小公主的暴卒,而宋朝的文献《新唐书》和《资治通鉴》却提出武则天自己才是杀害小公主嫁祸王皇后的凶手。

武昭仪生下一个女孩,王皇后怜爱并逗弄她玩,皇后走出去后,武氏趁没人将女孩掐死,又盖上被子。正好高宗来到,武氏假装欢笑,打开被子一同看孩子,发现女儿已经死了,武氏啼哭。问身边的人是怎么回事,身边的人都说:“皇后刚刚来过这里。”高宗勃然大怒,说道:“皇后杀了我的女儿!”武昭仪于是哭泣着数落皇后的罪过。皇后无法自己解释清楚,高宗从此有了废皇后立武昭仪为后的打算。

664年,唐高宗与武则天下诏追封小公主为安定公主,谥号为思,于德业寺以亲王葬仪隆重迁葬于崇敬寺。

家族成员:

父亲:唐高宗李治

母亲:武则天

同母兄弟:孝敬皇帝李弘、章怀太子李贤、唐中宗李显、唐睿宗李旦

同母妹妹:太平公主

异母兄弟:燕王李忠、原悼王李孝、泽王李上金、许王李素节

异母姐妹:义阳公主、高安公主(宣城公主)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