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褒姒个人资料简介及历史评价

2015-03-17 15:37  经济生活网

褒姒(bāosì),生卒年代没有明确的历史记载,西周最后一位君王周幽王的宠妃。褒人所献,姓姒,故称为褒姒。公元前777年,被幽王立为王后。褒姒之所以为大家所知,是因为“烽火戏诸侯”的故事。褒姒不爱笑,幽王为了让她笑,用尽各种办法,褒姒仍然不笑。当时国家设置有烽火狼烟和大鼓,有敌人来侵犯就点燃烽火,各诸侯就发兵来镇压叛乱。周幽王为了让褒姒笑,点燃了烽火,诸侯见到烽火,全都赶来了,赶到之后,却不见有敌寇,褒姒看了果然哈哈大笑。幽王很高兴,因而又多次点燃烽火。后来诸侯们都不相信了,见到烽火也不会发兵。结果有一次真的有敌寇来犯,点燃烽火后,没有任何援兵到来,周幽王自食苦果。

曾有小女孩唱着歌谣:“桑木做成的弓啊,箕木制成的箭袋,是要灭亡周国的。”当时周宣王听到这首歌,正好有一对夫妇卖桑弓箕箭袋,于是周宣王派人抓住并杀掉他们。夫妇俩在逃跑的路上,遇到那侍女丢弃在路旁的那个怪女孩,夜间啼哭,因此可怜她,便将她收养。于是,夫妇俩逃到褒国。后来,褒国人有罪,便请求献上那位侍女丢弃的怪女孩给周幽王来赎罪。此女便是褒姒,因是从褒国而来,故称褒姒。

《琱玉集》说褒姒性不喜笑,但“其一笑有百二十种媚”。因此,幽王为了博得她一笑,曾以“千金”之财征集能让美人欢笑的“金点子”(这便是“千金难买一笑”典故的由来),但耗去许多钱财,试了很多办法,或召乐工鸣钟击鼓、品竹弹丝,或命宫人歌舞进临,或命司库每日进彩绢百匹、撕帛以取悦褒姒,可她就是不笑。后来,朝中有个“为人佞巧,善谀好利”的大奸臣虢(guó)石父,出了个馊主意,这便是有名的“烽火戏诸侯”。褒姒看到非常高兴,很喜欢周幽王这的种做法,周幽王希望看到褒姒的笑容,于是屡屡击鼓,诸侯的军队多次到来,却没有敌兵。到后来戎兵真的入侵,周幽王击鼓,但诸侯的军队不再到来,周幽王于是被杀死在骊山之下。

《诗经》:“赫赫宗周,褒姒灭之。”司马迁《史记》:“周之兴也以姜原及大任,而幽王之禽也淫于襃姒。故易基乾坤,诗始关雎,书美釐降,春秋讥不亲迎。”[16] 刘向《列女传》:“褎神龙变,寔生褎姒,兴配幽王,废后太子,举烽致兵,笑寇不至,申侯伐周,果灭其祀。”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