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西汉将军樊哙资料简介 樊哙的死因真相揭秘

2015-03-18 08:55  经济生活网

樊哙(kuài)(前242年—前189年),汉族,沛县(今江苏省沛县)人。西汉开国元勋,大将军,左丞相,著名军事统帅。为吕后妹夫,深得汉高祖刘邦和吕后信任。后随刘邦平定臧荼、卢绾、陈豨、韩信等,为汉高祖刘邦的心腹猛将。封舞阳侯,谥武侯。四川宣汉县有樊哙镇。

樊哙,刘邦妻子吕雉的妹夫,大汉开国功臣,被封舞阳侯。后人了解他是由于鸿门宴,因此,“忠勇神武、足智多谋”烙上印记,而真正的樊哙却是忠勇,威壮,忠勇。当鸿门宴上已是剑拔弩张, 险象环生时 ,樊哙问张良:“今日之事何如?”当得知“项庄拔剑舞,其意常在沛公”时,马上请命,“臣请入 ”可见溆(xù)主公生死与共、患难同当的君臣之义――赴汤蹈火,万死不辞的耿耿忠心。接着,“带剑拥盾”闯营。“欲止不内”说明戒备森严,而“卫士仆地”也说明了其骁勇,强悍,一个勇敢无惧的武士形象展露淋漓尽致。

在高祖病重时,有人诋毁樊哙是吕氏的党羽,皇上如哪天驾崩,樊哙就会举兵诛杀戚夫人和赵王如意这些人。高祖听到这话大怒,派陈平乘车送绛侯周勃替代樊哙统帅军队,还要求在军中就把樊哙就地正法。陈平惧怕吕后,所以决定把樊哙押解长安让高祖亲自处决。陈平、樊哙到长安时,高祖已死,吕后就释放了樊哙,并恢复了他的爵位和封邑,他在惠帝六年病死。

司马迁:“吾适丰沛,问其遗老,观故萧、曹、樊哙、滕公之家,及其素,异哉所闻!方其鼓刀屠狗卖缯之时,岂自知附骥之尾,垂名汉廷,德流子孙哉?余与他广通,为言高祖功臣之兴时若此云。”

班固:“仲尼称‘犁牛之子骍且角,虽欲勿用,山川其舍诸?’言士不系于世类也。语曰‘虽有兹基,不如逢时’,信矣!樊哙、夏侯婴、灌婴之徒,方其鼓刀、仆御、贩缯之时,岂自知附骥之尾,勒功帝籍,庆流子孙哉?当孝文时,天下以郦寄为卖友。夫卖友者,谓见利而忘义也。若寄,父为功臣而又执劫,虽催吕禄,以安社稷,谊存君亲,可也。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