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李广之孙李陵的后代近况

2015-03-19 08:50  经济生活网

公元648年,一支来自唐朝西北数千里、今俄罗斯叶尼塞河上游地区的黠戛斯朝贡团,在其酋长失钵屈阿栈率领下,抵达了唐朝首都长安。那时来自四面八方的朝贡团络绎不绝,但这支黠戛斯使团有点特别,他们除了朝贡之外,还肩负着“认亲”使命。黠戛斯酋长自称是汉朝李陵的后裔,与唐朝皇帝是同宗,要跟唐朝皇帝“认亲”。

史料记载,李陵被匈奴单于封为右校王后,负责管辖当时被匈奴征服的坚昆一带地区,而坚昆正好是黠戛斯的古称。另外,黠戛斯人大多为赤发绿瞳,而自称是李陵后裔的黠戛斯人则为黑发黑瞳,明显具有同黄种人混血的特征。因此,黠戛斯酋长自称是李陵的后裔,可信度还是很高的。黠戛斯酋长一行受到了唐太宗的热情款待。宴会上,认亲成功的酋长开怀畅饮,请求归属唐朝。唐太宗当即同意在黠戛斯辖地设立坚昆都督府,隶属燕然都护府,封黠戛斯酋长俟利发为左屯卫大将军、坚昆都督。(图为李陵的后裔)

此后百余年,黠戛斯一直同唐朝保持着友好关系。公元708年黠戛斯遣使访唐时,唐中宗旧话重提:“尔国与我同宗,非它蕃比。”使者感动得连连顿首。公元758年,回纥从唐撤军后,集中兵力突袭黠戛斯。黠戛斯惨败,“自是不能通中国”。不过,黠戛斯人并没有从此没落,而是励精图治,致力于民族复兴。公元840年,黠戛斯人终于迎来了翻身的机会。当时回鹘发生内乱,黠戛斯趁机出兵,一举消灭了回鹘汗国,成为漠北草原上的新雄主。不知道是否缘于同唐朝皇帝的那份年代远久的亲情,重新崛起的黠戛斯很快又恢复了同唐朝的蕃属关系。

公元845年,唐朝拟遣使册封黠戛斯可汗为“宗英雄武诚明可汗”,后因唐武宗驾崩未能成行。公元847年,唐宣宗册封黠戛斯可汗为“英武诚明可汗”。值得一提的是,曾经生活在叶尼塞河上游地区的黠戛斯人,后来大量南迁到了天山西部。我国柯尔克孜族、吉尔吉斯族和中亚的吉尔吉斯坦,就是黠戛斯人李陵的后代。黠戛斯人赤发皙面;也有黑发之人,主要从事游牧,兼营渔猎,也有少量的农业。信仰萨满教,称为“甘”。使用类似北欧的突厥文字母拼写的文字,这种文字一直流传到其东南邻族突厥人与回纥人。已有贫富分化,出现了阶级的对立,但仍保持着相当浓厚的原始社会的残余。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