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康熙生母佟佳氏是什么旗 佟佳氏是怎么死的

2015-03-20 15:05  经济生活网

孝康章皇后(1640年-1663年3月20日),佟佳氏(本姓佟,汉军正蓝旗人,康熙时抬旗入满洲镶黄旗,改姓佟佳氏),生于崇德五年,佟图赖之女,顺治帝妃嫔,康熙帝生母。顺治十年(1653年)入宫为庶妃,顺治十一年(1654年)生皇三子玄烨(康熙帝),后晋升为康妃。顺治十八年(1661年)正月顺治皇帝驾崩,康熙帝即位后与孝惠章皇后两宫并尊,称圣母皇太后,上徽号曰慈和皇太后。康熙二年崩逝,年仅23岁,葬清孝陵,上谥号“孝康章皇后”。康熙、雍正、乾隆累加谥,最终谥号为孝康慈和庄懿恭惠温穆端靖崇天育圣章皇后。

佟妃生下玄烨,但并无宠,22岁丧夫。儿子当上皇帝,她却在康熙二年(1663年)因患病,撒手人寰,才24岁(虚岁)。1633年,佟佳氏与孝献皇后董鄂氏和世祖福临合葬清孝陵。佟妃如果像乾隆帝生母那样高寿,康熙帝过世时,也才83岁。康熙帝即位后,尊生母佟氏为皇太后。她的娘家,本来是汉军,康熙帝命入满洲镶黄旗,后族抬旗,从此开始。她从此改姓佟佳氏。慈禧太后娘家也缘此而抬旗。

孝康章皇后,本姓佟,后改姓为佟佳氏,是都统佟图赖的女儿,对于佟佳氏的一生,历史资料没有过多的描述,但是唯一知道的是她的一生就是一个悲剧。众所周知,顺治帝独爱董鄂妃,所以如同其他所有的嫔妃,佟佳氏受到顺治帝的冷落,好在顺治10年,佟佳氏生了皇三子玄烨,也就是后来的康熙。但是,按照当时清朝宫廷的规定,生母是不能抚养皇子的,因此,佟佳氏即使生了皇三子也没有得到宠爱,而且还见不到自己的儿子,这就造成了佟佳氏郁郁寡欢的性格,终日以泪洗面,也导致了佟佳氏的体弱多病。

《清史稿》卷二百一十四记载:孝康章皇后,家佟氏,本汉军,上命改佟佳氏,入满洲。后族抬旗自此始。子一,圣祖。 圣祖,即康熙,野史将其出身炒得沸沸扬扬。不过,康熙确有一半的汉族血统。 其实血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勤政爱民。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