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卫长公主简介 卫长公主是被腰斩的吗

2015-03-20 15:47  经济生活网

卫长公主,又称当利公主,西汉长公主,名讳、生卒及排行皆不详,可以确定的是她是汉武帝刘彻和皇后卫子夫的女儿,因在武帝一朝以帝女而越级封为长公主、封邑为最富庶的盐邑、两任丈夫皆贵震天下,被认为是汉武帝最喜欢的女儿。其舅是西汉大司马、大将军卫青,表兄是西汉大司马、骠骑将军霍去病,同母弟为汉武帝嫡长子戾太子刘据。

西汉时,皇帝的女儿称公主,姐妹才可称长公主,姑姑称大长公主。比如昭帝朝鄂邑公主因抚养昭帝而以帝姊身份封鄂邑长公主。卫长公主在武帝朝以帝女身份越级称长公主,其待遇远超她的其他妹妹,引起后世史家注解的不解。如裴骃注“此帝女也,而云长公主,未详。”其实在两汉,地位特别崇高受到尊崇的公主可以帝女之身而封长公主,并非只有皇帝姐妹可以封长公主。卫长公主作为西汉第一位以帝女而封长公主、武帝朝唯一一位为长公主的帝女,可见卫长公主的受宠。(图为影视剧照)

历代史书中(不管是正史野史)关于卫长公主的记载只是关于卫长公主的两次婚嫁,一次是记载其嫁与曹襄,另一次是嫁与栾大。自栾大死后,再无关于卫长公主的任何记载,更无关于卫长公主的姓名和其他记载,网传卫长公主发疯和腰斩之事并无任何正史野史或民间传奇小说记载,是今人无根据编造诋毁之词。

母亲卫子夫于建元二年春(公元前139年)入宫。而根据《汉书》记载,卫子夫入宫一年多,得到汉武帝再次宠幸,过了几年后,怀孕。因此卫长公主的生年不会早于公元前137年。至于卫长公主的逝世时间,已经无从考证了,汉武帝死时,只剩下一位公主了,所以卫长公主早死或都坐太子死。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