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丑郡马宣赞简介及人物结局

2015-03-21 15:20  经济生活网

宣赞原是蔡京手下的一名武官,原任衙门防御使保义,掌管兵马。此人生的面如锅底,鼻孔朝天,卷发赤须,彪形八尺,使口钢刀,武功出众。因对连珠箭赢了番将,郡王爱他武艺,招为郡马,因其丑陋,人呼为“丑郡马”。谁想郡主嫌他丑陋,怀恨而亡。因此不得重用,只得做个兵马保义使。梁中书在大名府向蔡京告急,宣赞推举关胜领兵前往围剿梁山,宣赞和郝思文为副将。关胜被捉住,宣赞、郝思文也被捉住,三人一同归顺梁山。

宣赞排梁山好汉第四十位,居马军小彪将兼远探出哨头领第三。随宋江征讨方腊时在攻苏州一役中同南将郭世广大战,两两皆伤,全死在饮马桥下。郡马此一称呼应为明制,在宋时宗姬丈夫不称郡马。元人杨显之有《丑驸马射金线》 ,或与丑郡马此绰号有关。金圣叹:“连珠箭不能偿其丑陋,郡王爱不能行于郡主,功名得失之际,使人意气都尽。”

关胜使出了围魏救赵之计后,梁山军马想要回山被宣赞挡住道路,因此数名在梁山的水军将领被抓。宋江率军攻打关胜,宣赞被花荣的箭术逼退。后来呼延灼使出诈降计活捉了关胜,宣赞引兵来救也被秦明孙立联手活捉,在宋江的诚意下投降了梁山。在北京大名府宣赞与郝思文合力击败了李成。后来又在攻破大名府战役中立功。征辽与兀颜光的决战中,宣赞与郝思文等人杀入中军,杀退兀颜光身边羽翼,使关胜得以杀死兀颜光。

征王庆时,贼将季三思、倪慴奇袭宛州,宛州守将只有宣赞、郝思文,老弱一万,以及陈瓘、侯蒙、罗戬等文官。萧让摆出空城计,季三思、倪慴大乱,宣赞、郝思文趁机杀出,杀敌万余,击杀季三思、倪慴。后来随大军征讨方腊,攻苏州时与郭世广于饮马桥下同归于尽。死后被追封义节郎。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