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红楼梦尤二姐资料简介 尤二姐是被王熙凤害死的吗

2015-03-23 14:55  经济生活网

尤二姐,尤氏继母带来的女儿。尤二姐模样标致,温柔和顺。贾珍馋涎妻妹的美貌,对尤二姐无所不至,当他玩腻后,就把她让给了贾琏。贾琏因惧怕王熙凤的淫威,只得偷偷娶尤二姐为二房,并把她安置在荣国府外,但不久被王熙凤发现,在她的借刀杀人计谋下,尤二姐备受折磨,当胎儿被庸医打下后,她绝望地吞金自尽。她虽是死在凤姐手里,但在一定意义上,又是一个被封建礼教所吞噬了的善良女子。

贾琏也是个好色之徒,但他很俗气,品位并不高。可能是被凤姐压抑太久的缘故,他对女人的态度有点饥不择食的意思,但凡有点可取之处就能让他看上,对方的品行、地位、背景、脾气等全不挑拣,“脏的臭的都往屋里拉” ,而且很容易欲令智昏,为求一时之欢,付出多大代价都在所不惜。当他看中尤二姐后,立刻就决定要娶她,使她一生有靠,比贾珍他们要负责得多。虽然他也知道尤二姐婚前失足,但认为“人谁无过,知错就改就好” ,非常宽宏大量,令人钦佩。贾琏也不是蠢人,他知道以尤二姐这样的美貌温柔没主见,除非她是生长在深宅大院的贵族小姐,否则基本上很难保持婚前的贞操。他看中的就是她的美丽温柔,所以不在意其他。(图片来自影视剧照)

尤二姐最终因受不了凤姐的折磨和失子之痛,吞金而死,凄惨难睹。虽然很多人都同情尤二,但不可否认,在那个时代,婚前行为不检点,即使改正,也受人鄙视,是导致她的悲剧命运原因之一。其实她嫁给贾琏,不但得了他的人,得了他的心,还得到了许多金钱财物,足够她和母亲下半辈子的生活了。可她又犯了个几乎所有第三者都要犯的错误——她还想要名份,于是她放弃了自己所有的优势,去追求那泡影一样虚荣的名份。她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对王熙凤以礼相待,人家就不能把她怎么样。谁知对方根本不是个按牌理出牌的人,而且其智商和情商比她不知要高出多少倍,加上她自己的软弱幼稚,真是步步走错满盘输。

尤二姐的悲剧,有尤二姐自身性格上的弱点。尤二姐对贾琏的轻信导致了她错误地托付一生,对王熙凤的轻信导致了她身陷 危境而不自知。贾琏的仆人兴儿对尤二姐介绍自己的女主人时,哪怕是半句话听进去了,尤二姐也不会死得那么惨。贾母不分是非的论断,使尤二姐在贾府中彻底丧失了立足之地。这既表现了王熙凤手段的“了得”,也表现了贾母的“糊涂”与“官僚”。实际上,像尤二姐这样一个出身底层,靠美貌和贤德、子嗣想赢得贾府中应有地位的人,不要说是遇到了王熙凤,就是没有遇到王熙凤,恐怕也是难以遂愿的。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