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现代作家张爱玲资料简介 张爱玲与胡兰成的爱情故事

2015-03-25 08:52  经济生活网

张爱玲,中国现代作家,原籍河北省唐山市,原名张煐。1920年9月30日出生在上海公共租界西区一幢没落贵族府邸。作品主要有小说、散文、电影剧本以及文学论著,她的书信也被人们作为著作的一部分加以研究。1944年张爱玲结识胡兰成与之交往。1973年,张爱玲定居洛杉矶,1995年9月8日,适逢中秋节,张爱玲的房东发现她逝世于加州韦斯特伍德市罗彻斯特大道的公寓,因动脉硬化心血管病而去世,终年75岁,被发现的时候她已经过世一个星期。9月30日,生前好友为她举行了追悼会,追悼会后,骨灰被撒入太平洋。

张爱玲的小说,无论结局是好是坏都给人以一种悲凉的感觉。张爱玲文笔冷静,小说常用第三人称即“他”来描写,以一种全知的视角来叙述,小说中虽然没有掺杂太多作者个人的情感,但是感情基调悲凉。张爱玲小说的语言最大的一个特色就是大量的运用比喻,对照、反讽、色彩描写等手。张爱玲自称:“我甚至只是写男女之间的小事情,我的作品里没有战争也没有革命,我以为人在恋爱的时候是比在战争或革命的时候更素朴也更放肆的。”

张爱玲,原名张瑛,一九二零年的八月十九,出生在十里洋场的上海,她是簪缨世族、豪门之后。祖父张佩纶在青年时代是个旧时官场的清流人物,正史留名。胡兰成,1906年2月28日出生于浙江省绍兴府嵊县廿二都下北乡胡村,即现在的嵊州市三界镇胡村。原名胡积蕊,小名蕊生。祖父胡载元曾是一个茶栈老板,家境还算富足。父亲胡秀铭够不上纨绔子弟,也不是老实巴交的种田人,用胡兰成的话说是“荡子”,继承家业,无端败落,典当举债,沦为穷人。自幼喜欢读书的胡兰成也因家境贫寒,没有学历,亦学无师承,然而他的学问却广为通达。

胡兰成偶读《封锁》后,觊觎之心再也无法“封锁”了。便从南京赶往上海,从苏青那里硬是要到了张爱玲的地址——静安寺路赫德路口一九二号公寓六楼六五室。就急着自是会见去了,竟遭到了张爱玲姑姑的拒绝。张爱玲如约而至,来到了胡兰成上海的家——大西路美丽园。风月老手的胡兰成不知阅过多少女人,但一见张爱玲,那骨子里渗透出来的摄人心魄,觉得面前都是她的人,如神降临,惊得无法躲避,心中翻涌难言,只能凝神注目。一次拜访,一次回访,造就了一段倾城之恋。一个三十八,一个二十四,以好友炎樱为媒证,签订了终身。婚后,二人在一起,依旧是一个金童,一个玉女。“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同住同修,同缘同相,同见同知,仅仅几个月,胡兰成要走了。

逃命天涯,还风光霁月,寂寞难耐的胡兰成竟与大自己两岁的斯家小娘范秀美相好上了,成了他生命中的第六位女人。张爱玲还千里迢迢赶到温州,只为见这薄幸男子一面。相见之时,不但没有惊喜,还“你来做什么!”的怒轰。张爱玲带着那颗千疮百孔的心,离开了温州。张爱玲与胡兰成的婚姻走到了尽头,以一声绝望得连张爱玲都震撼的“兰成!”而告终。因为懂得,所以慈悲。走了!一个是独自退场,离群索居,暗自萎谢,孤独终老,1995年9月8日,在美国洛杉矶公寓凄然离世,享年75岁。但随之世人又掀起了一股“张爱玲热”。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