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双枪大将定彦平简介 定彦平和罗成有什么恩怨

2015-03-25 17:08  经济生活网

定彦平,评书中人物,著名的双枪老将,武功高强。定彦平是罗成的义父,但是被干儿子偷学单枪破双枪之法来对付自己,结局不详(不同评书有不同结局)。兵器:绿沉四尖枪,六沉四尖枪,重160斤 座骑:银点花斑豹。定彦平人称双枪大将,隋朝一绝,兴隋九老之一。评书虚构人物,在《兴唐传》、《隋唐演义传》等作品中登场,史书上并无此人的记载。

定彦平与罗艺、杨林是拜把子的兄弟,交情甚厚。起初定彦平为隋朝的创建立下汗马功劳,后来辞退海州大帅,归隐田园。然而“树欲静,而风不止”,后来定彦平巧遇发兵攻打瓦岗的靠山王杨林,杨林摆一字长蛇阵攻打瓦岗寨,邀请定彦平助阵,为一字长蛇阵做阵胆。定彦平前往前线途中遇到假托还愿之名前往瓦岗帮忙破阵的义子罗成,被罗成甜言蜜语弄得得意忘形的老爷子把单枪破双枪的秘诀传授给罗成。但几天后,罗成就用这套新技术来对付干爹!丁彦平落荒而逃。被罗成扎伤后心灰意冷,从此看透人间悲喜,后来在北平出家,法号自然,外号云龙僧。其后还教会裴元庆链子锤打败李元霸。

定彦平是罗成的干爹,但在瓦岗山一战,定彦平帮老友杨林摆长蛇阵,罗成帮瓦岗众弟兄们破长蛇阵,用单枪破双枪,结果让定彦平认出来了,定彦平就要到北平府罗艺那里告罗成,结果罗成赶上定彦平把事了了,定彦平就在北平附近的一个庙里安身,庙里的方丈说罗成占五字:阴险毒辣狠,并劝说定彦平出家了。

定彦平的形象:老英雄,威风有,看穿戴,精神抖;鸭绿巾,戴在头,搓麻花,打滚手;鬓边戴,亮银球,白面皮,肉纹皱,长寿眉,耳轮厚,大眼睛,方海口,花白须,一尺九,条条有风,根根透露。外披素罗袍,没把纽门口。内穿贴身衣,腰系蝴蝶扣。骑马兜裆裤,布鞋云卷儿绣。身高九尺九,胸宽背又厚。面善带慈悲,精神不老朽。

虽然在不同版本的评书里面对定彦平的武力描述不一,但是都表达了一个信息,就是他的四个枪头的双枪几乎可以说是纵横天下!可以克制绝大多数枪法。定彦平所使双枪,虽然枪头多,但攻击距离就短了,单枪虽然枪头只有一个,但攻击距离长,在对阵的时候,单枪要破双枪,就要在双枪齐刺的时候握着枪尾向前刺,这样一来使双枪的就不得不防御。在古代打仗是回合制,即两马相交时过招,就是一个回合,而定彦平的是六沉四尖枪,两把枪各有两个枪头,在两马交错的时候就可利用后面的枪头向后猛扎,杀敌制胜,称为“盘肘枪”所以单枪要破双枪,在两马交错时要堤防“盘肘枪”,将单枪横握,如双枪使用“盘肘枪”就便于防御,还可以盘肘还盘肘,致伤双枪。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