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汉成帝刘骜是怎么死的 刘骜之后的皇帝是谁

2015-03-27 10:43  经济生活网

汉成帝刘骜(公元前51年—公元前7年),西汉第十二位皇帝,汉元帝刘奭与孝元皇后王政君所生的嫡子,公元前33年—公元前7年在位,共在位25年。竟宁元年(前33年),汉成帝继位。绥和二年(前7年),汉成帝去世,终年44岁,谥号孝成皇帝,庙号统宗,葬于延陵。

由于是嫡皇孙,刘骜深得祖父汉宣帝的喜爱,常常陪伴于宣帝左右。元帝即位后,刘骜在初元二年(前47年)四月获立为太子。青年时的刘骜爱读经书,喜欢文辞,宽博谨慎,后来却变得终日沉湎于玩乐了。元帝曾想改立宠妃傅昭仪之子山阳王刘康(元帝第二子)为太子,因为刘骜是宣帝爱孙以及侍中史丹出力帮助保住刘骜太子之位的缘故,元帝没有付诸实施。前33年元帝去世后,太子刘骜继位,是为汉成帝。

刘骜生活荒淫,先是专宠少年结发妻子许皇后20年,先后生下一儿一女,不久都早夭折.之后宠爱班婕妤,卫婕妤,班婕妤也有一子,也早夭折.后来宠幸赵飞燕、赵合德姐妹9年,皆无子.死后大权逐渐为王氏外戚掌握。公元前7年2月,刘骜夜宿未央宫,第二天早晨穿衣时,忽然中风扑倒床,动弹不得,不久死于长安未央宫酒色侵骨的汉成帝在赵合德的怀抱中暴死,孝元王太后与大司马王莽“治问皇帝起居发病状”,赵合德畏罪自杀。四月成帝养子刘欣即位,是为汉哀帝。安葬成帝于延陵。

汉哀帝刘欣(前25年-前1年8月15日),字和,汉元帝刘奭的孙子,汉成帝刘骜的侄子,定陶恭王刘康之子,母丁姬,西汉第十三位皇帝,在位7年。元寿二年六月初三日(前1年8月15日),在位仅七年的汉哀帝因贪色纵情把身子掏空而死,年仅二十五岁(另有一说:死于服用春药过量),九月十八日,葬于义陵(今陕西咸阳市西八里处,一说葬在扶风,距离长安四十六里),谥号为孝哀皇帝。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