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唐初军事家李靖资料简介 历史上李靖的儿子是谁

2015-03-27 11:52  经济生活网

卫国景武公李靖(571年-649年7月2日),字药师,汉族,雍州三原(今陕西三原县东北)人。隋末唐初将领,是唐朝文武兼备的著名军事家。后封卫国公,世称李卫公。李靖善于用兵,长于谋略,原为隋将,后效力李唐,为唐王朝的建立发展立下赫赫战功,南平萧铣、辅公祐,北灭东突厥,西破吐谷浑。去世后谥曰景武,陪葬昭陵。著有数种兵书,惟多亡佚。

隋末,任马邑(今山西朔县)郡丞,曾谋告发太原留守李渊有反隋意图。李渊入长安时擒之,将行诛杀,李世民力救得释,召为幕府。625年,东突厥入侵太原,京师戒严,李靖为行军总管,率江淮兵北上备御,诸将失利,他一军独全。突厥退后,唐以靖检校安州(今湖北安陆)大都督。太宗即位,李靖历任刑部、兵部尚书,检校中书令。

629年,为代州道行军总管,与李绩分道出击东突厥,次年1月,李靖率骁骑三千夜袭颉利可汗于定襄(今内蒙古和林格尔北),颉利逃走。李靖随即与李绩会师白道(今内蒙古呼和浩特西北),乘胜追击,突厥部众溃散,颉利西奔被擒。东突厥亡,其部众和所属铁勒诸部都归附唐朝,北方安定。李靖以功进封代国公,任尚书右仆射。后他深入敌境,平定吐谷浑。还朝后,他长期养病家居,不见宾客。李靖一生战功赫赫,以抗御外侮为主要战绩,用兵灵活,著有《李靖兵法》,对兵学推陈出新作出了贡献。

《封神演义》中说到托塔天王李靖有三个儿子,分别为金吒、木吒和哪吒。其实历史上真实的李靖只有两个儿子,长子李德謇和次子李德奖。

李靖儿子李德謇(生卒年不详),京兆三原(今陕西省三原县东北)人,官至将作少匠。唐贞观十七年(643年),太子李承干与汉王李元昌、驸马都尉杜荷、大将侯君集等欲意起兵逼宫,事泄,承干遭废。李靖儿子李德謇因与承干关系较好,所以受到牵连,被流放岭南。后以李靖的缘故,徙至吴郡。

贞观二十三年(649年)李靖去世,李靖儿子李德謇承袭卫国公爵位。李靖儿子李德奖,蜀山剑派武侠之一。“蜀山五侠”名扬天下,他们是同为歧晖弟子的“春木剑”穆逢春,“烈火剑”宁婉儿,“玄土剑”武守城,“赤金剑”李德奖,一是柳飞鹰的独子“流水剑”柳逸尘。穆逢春个性沉稳,学识颇丰;宁婉儿个性激烈,泼辣大胆;武守城豪爽大方,不拘小节;李德奖粗鲁急躁,性情率真;柳逸尘风流潇洒,浪荡成性。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