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梁山赤发鬼刘唐简介 刘唐为什么要冒险找宋江

2015-03-27 16:11  经济生活网

刘唐,天异星赤发鬼,祖籍东潞州人氏,自幼飘荡江湖,专好结交好汉,为人有情有义,但有些鲁莽冲动、性情急躁。曾在山东、河北做过私商。紫黑阔脸,因鬓边生有朱砂记,上面生一片黑毛,朱砂记就是红痣,痣上还生长着毛发,故人称“赤发鬼”。专使一口朴刀,武艺过人。梁山好汉第二十一名,步军头领第三位。天罡三十六星之一,号天异星。攻打方腊时阵亡,死后追封:忠武郎。一生就此结束。

刘唐有赤砂紫脸的相貌,其步下武艺凶狠诡谲,还带着浓厚的江湖世俗气息。由于刘唐不善马战,大哥晁盖死后从事的工作也不太起眼,所以大众的印象分不高。其实此人自幼行走江湖,学得一 刘唐身本领,他曾对晁盖说:“休道三五个汉子。便是一二千军马队中,拿条枪,也不惧他。”可见此人的武功颇有底子,而且实战经验丰富。刘唐武功的最好参照就是他和插翅虎雷横一战,两人都用朴刀,徒步斗了五十余合,雷横虽然未败,但已经落了下风,连旁观的吴用也看出:“端的非凡,是好武艺……这个有名惯使朴刀的雷都头,也敌不过,只办得架隔遮拦。若再斗几合,雷横必然有失性命。”(图片出自影视剧照)

梁中书因丈人太师蔡京过寿,要送价值十万贯的生辰纲到东京,消息被刘唐得知,便找豪杰晁盖共商劫取生辰纲。结果去的路上因醉卧灵官殿被捕头雷横当贼抓了起来。在经过晁盖庄园时,晁盖听说他是来投奔自己并将一套富贵与自己说知,便让刘唐假认自己是舅舅,于是雷横放了他。接着吴用、公孙胜也来到了晁盖庄上。在吴用的劝说下,阮小二、阮小五、阮小七也答应一起去劫生辰纲。他们在一起终于干出了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不料白胜被捕,供出了晁盖等人。宋江走漏消息给晁盖,晁盖、吴用、公孙胜、刘唐和阮氏三兄弟打败追捕的官兵,上了梁山。晁盖成梁山之主后,感宋江私放之恩,遣刘唐带黄金百两酬谢宋江。

金圣叹将刘唐与阮小二、阮小五、张横、张顺、燕青、徐宁、董平评为中上人物。刘唐自幼习武,好酒肉,非常神勇。《水浒传》中刘唐自述:休道三五个汉子,便是一二千军马队中,拿条枪也不惧他。水浒传中刘唐可与雷横大战50回合不分胜负,可见其武力不凡。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