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奕訢之女荣寿公主简介 荣寿公主是怎么去世的

2015-03-28 15:39  经济生活网

荣寿固伦公主(1854-1924),载入《清史稿》的最后一位公主,是恭亲王奕訢的长女。慈禧慈安垂帘听政,恭亲王奕訢成了总揽外朝内廷大权的重臣。慈禧太后对其恩宠有加,宣其女进宫生活。咸丰十一年特旨封为固伦公主,恭亲王固辞,诏改荣寿公主。光绪年间公主晋封为荣寿固伦公主,赐乘黄轿,赏食公主双俸。

同治三年正月初二日(1864年2月9日),两宫皇太后正式册封恭亲王长女为固伦公主。同治四年九月(10—11月),固请撤去长女“固伦”名号,两宫皇太后准奏,改封为荣寿公主。同年九月初六日(10月14日),长女荣寿公主由慈禧太后指婚于固伦额驸景寿之子志端。同治九年九月初七,正式下嫁志端,五年后志端死。

荣寿公主还未来得及成年,就成了寡妇。清朝公主无法再嫁,荣寿公主又不幸没有孩子。孤寂的荣寿公主脾气越来越坏,动不动就迁怒于旁人,骄横跋扈到了极点。1881年,皇太后懿旨:封其为固伦公主。1894年正月,皇太后懿旨:赏食固伦公主双俸(约800两白银)。1924年公主去世,时年71岁,葬安定门外立水桥东雷桥村南侧。公主墓地原占地数十亩,南向,建制完整。1937年日据时期公主坟被伪冀东保安队所盗,1961年地方上修建水库,公主坟拆毁无存。

荣寿公主本是恭亲王的女儿,七岁时被慈禧收为养女,在宫中长大。恭亲王不是一般人,是慈禧的小叔子,在“辛酉政变”中出了关键性的大力,使慈禧开始了长达47年的统治。所以,荣寿公主得到慈禧的特别照顾。慈禧看这小女孩眉目老相沉稳踏实,更是疼爱。慈禧最反感美艳活泼名堂多多的女孩子了。她自小就跟随慈禧太后,长达半个世纪,直到为慈禧送终。做为慈禧的养女和心腹,晚清宫廷中的内幕,她比任何人都清楚,许多人和事都是从她眼下手下过的。

荣寿公主面容老相,孀居后,更不穿任何花哨衣服,不做任何妆饰打扮,“虽二十许人,望之若妪媪也”。荣寿公主长得不美。老太监说,从后面看,经常跟光绪帝的隆裕皇后混淆。隆裕皇后面色枯黄,牙齿微龅,瘦高而干枯,因为高得不好意思,经常抱歉地扭歪着身子。荣寿公主大约正面比她好看一点,行坐端正,看上去更具威严。说起来,连慈禧太后也怕大公主三分。慈禧喜欢穿艳丽奢华的衣服,大公主看了就不高兴,说话很直率很不中听:这么靡费做什么?你不过是清朝的老寡妇而已,还有心情打扮得妖妖冶冶的,给人家落话柄……一通唠叨,慈禧太后怕了她,每次大公主来见,慈禧就挑一件相对朴实的衣服穿,妆也不敢化得太过分,珠宝首饰也不敢多戴。宫人都说大公主简直像慈禧的妈。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