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清朝大臣荣禄生平简介 荣禄与慈禧是什么关系

2015-03-28 16:11  经济生活网

荣禄(1836-1903年)字仲华,号略园,瓜尔佳氏,满洲正白旗人,清朝大臣,政治家。出身于世代军官家庭,以荫生晋工部员外郎,后任内务府大臣,工部尚书,出为西安将军。因为受到慈禧太后的青睐,留京任步军统领,总理衙门大臣,兵部尚书。辛酉政变后,为慈禧太后和恭亲王奕訢赏识,官至总管内务府大臣,加太子太保,转文华殿大学士。二十九年,卒,赠太傅,谥文忠,晋一等男爵。编有《武毅公事略》、《荣文忠公集》、《荣禄存札》。其女瓜尔佳·幼兰是末代皇帝溥仪的生母。

1874年,同治帝载淳病死,荣禄参与确定载湉继承帝位,为慈禧太后所倚重。1879年,因忤慈禧太后,又被劾纳贿,降二级,去职10余年。1891年底,起任西安将军。1894年,允准入京拜贺慈禧太后60寿辰,适逢中日战事紧急,留京再授步军统领,会办军务。战后,授总理各国事务大臣、兵部尚书、协办大学士,督练北洋新建陆军。1898年6月,百日维新期间,授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为慈禧太后发动政变的得力人物。旋即内调中枢,授军机大臣,晋文渊阁大学士,管理兵部事务,节制北洋海陆各军,统近畿武卫五军。策划立端王载漪子溥俊为大阿哥(皇储),谋废黜光绪帝。1900年义和团运动中,主张保护各国驻京使馆,镇压义和团。1902年1月,随慈禧太后返京后,转文华殿大学士,管理户部事务。

1898年,光绪帝起用康有为、谭嗣同等参预新政,准备实行变法。慈禧太后惟恐形势有变,于是迅速起用了手握兵权的荣禄,授荣禄为文渊阁大学士,直隶总督兼北洋大臣,统帅董福祥的甘军,聂士成的武毅军和袁世凯的新建军。朝中的维新派也已感到形势的危急,想利用倾向维新的袁世凯在天津阅兵时,乘机杀掉荣禄。不料,袁世凯回到天津,立即把此事向荣禄告密。荣禄得知这一情况,连夜赶到颐和园,向慈禧太后报告。

慈禧乃于次日发动政变,将光绪帝囚禁于中南海的瀛台,同时大肆捕杀维新派人士。经过这次变故,荣禄益得慈禧太后的信任,授荣禄为军机大臣,兵部尚书,节制北洋海陆各军。义和团运动前,曾经与慈禧太后密谋立端王载漪之子溥俊为大阿哥(皇储),义和团运动期间,慈禧太后携光绪帝逃往西安,命荣禄为留京办事大臣。不久又诏赴西安行在,赏黄马褂,赐双眼花翎、紫缰。1902年1月,荣禄随扈自西安还京,加太子少保衔,转文华殿大学士。1903年荣禄病死,赠太傅,谥文忠,晋一等男爵。

荣禄与慈禧的关系:据说慈禧在没有被选入宫成为道光嫔妃时,和荣禄是一对恩爱的恋人,当时荣禄已经有妻子了,后来因为慈禧被选入宫的特殊关系,就和荣禄断了那段曾经的感情。后来道光帝死后,历经同治光绪时慈禧便又和荣禄有了关系,荣禄靠和慈禧的关系,一路升居直隶总督之职。另据宫中一位太医回忆,慈禧一次生病,他曾经被召去为慈禧听诊,竟发现慈禧小产,可当时道光帝已亡多年,后来有人说慈禧小产是和荣禄。还有更令人惊讶的说法,称慈禧和荣禄暗中生有一子,就是光绪皇帝。但这要靠科学鉴定,不能靠传闻。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