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蒙古大汗窝阔台的继承人是谁 窝阔台攻宋之战介绍

2015-03-31 10:13  经济生活网

孛儿只斤·窝阔台(公元1186年—公元1241年12月11日),蒙古帝国可汗,史称“窝阔台汗”。元太祖成吉思汗的第三子。公元1225年封于也儿的石河(今额尔齐斯河)上游和巴尔喀什湖以东一带,建斡耳朵于也迷里城(今新疆额敏县)。公元1229年忽里台大会被拥戴登基,管理整个蒙古帝国。他继续父亲的遗志扩张领土,南下灭金朝,派拔都远征欧洲,他在位期间疆域版图曾扩充到中亚、华北和东欧。公元1266年十月,太庙建成,制尊谥庙号,元世祖忽必烈追尊窝阔台庙号为太宗,谥号英文皇帝。

公元1186年,光献皇后弘吉剌氏孛儿帖为成吉思汗生下了第三个儿子,这个男婴就是后来承继了生父遗业的大蒙古帝国第二任可汗一一元太宗孛儿只斤窝阔台。窝阔台自幼生长在兵戈相见、战乱不休的环境里,很小就开始骑马射箭,在马背上度过了他的少年时光。他跟随父亲四处征伐,经过多次战争的洗礼,成长为一位骁勇善战的虎将。成吉思汗的长妻孛儿帖共生了四个儿子:长子术赤、次子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四子拖雷。他们随从成吉思汗东征西伐,为蒙古帝国的奠基立下了汗马功劳。成吉思汗根据四个儿子的才能和特长,给他们安排了不同的职掌:术赤管狩猎;察合台掌法令;窝阔台主朝政;拖雷统军队。身为一代开国之君的成吉思汗在晚年已有意选择窝阔台为继承人。

公元1226年,成吉思汗指责西夏国主违约,再次亲征西夏。第二年六月,西夏国主李睨支撑不住,遣使求降。成吉思汗在击溃西夏军主力之后,随将兵锋转向了金国。他率军渡过黄河。经积石州(今青海循化),攻入临洮路(治所临洮,今属甘肃)。七月,攻下京兆(西安)。年迈多病的成吉思汗终因积劳过度,在六盘山的营帐里离开了人世。成吉思汗在临死前,再次把诸子召到身边,要他们精诚团结,服从窝阔台的领导。

公元1229年秋,蒙古宗王和重要大臣举行大会,推选新大汗。大会争议了40天,宫廷内有人恪守旧制,主张立幼子拖雷,反对成吉思汗的遗命。此时术赤已死,察合台全力支持窝阔台;拖雷势孤,只得拥立窝阔台。经过与会贵族的再三敦促、劝进,窝阔台终于服从其父的遗旨,采纳众弟兄的劝告,答应继承汗位。窝阔台执政以后,命人严守成吉思汗所制定的法令,对于成吉思汗死后的犯罪者一律降恩赦免,以后的犯罪仍依法惩处。当时礼仪典章都很简率,窝阔台重用耶律楚材等人进一步健全了蒙古的法律制度和政治制度。

窝阔台认为:“这人世一半是为了享乐,一半是为了英名。当你放松时,你自己的束缚就放松,而当你约束时,你自己就受到束缚。”灭金之后,他指派朝中的大将率师征伐,自己则不愿再受亲征之苦。他在不断酗酒和亲近妖娆美姬中打开欢乐的地毯并踏上了纵欲的道路。他本人嗜酒如命,到晚年更是溺情酒色,每饮必彻夜不休。耶律楚材见多次劝谏无用,便拿着铁酒槽对窝阔台说:“这铁为酒所浸蚀,所以裂有口子,人身五脏远不如铁,哪有不损伤的道理呢?”但窝阔台秉性难改,依旧是射猎饮乐,荒怠朝政。

公元1242年二月,窝阔台游猎归来,多饮了几杯,遂致疾笃。召太医诊治,报称脉绝。后又复苏醒来。楚材奏言此后不宜田猎,窝阔台休整了几十天,渐渐好转。十一月,隆冬降至,窝阔台再次出猎,骑射五日之后还至谔特古呼兰山,在行帐中观看歌舞,亲近歌姬,畅饮美酒。窝阔台兴致很高,纵情豪饮至深夜才散。左右在第二天入内探视发现窝阔台已中风不能言语,不久便死于行殿之中。时年56岁,共在位13年。窝阔台的遗体被葬埋在起辇谷。后追谥为英文皇帝,庙号太宗。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