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天蓬元帅是干什么的 天蓬元帅的来历简介

2015-04-01 09:24  经济生活网

天蓬元帅,汉族神话中神仙,道教护法神北极四圣之一(《道门通教必用集》卷七),原为北斗星宿之一,被尊崇为星宿神。后人格化成为北极紫微大帝所属部将,统理北斗及酆都的神将。至明清时,因为小说西游记流行,误认为猪八戒即是天蓬元帅。在唐宋之际,汉族民间曾经流行《天蓬神咒》,认为诵念此咒可以护身祈福。

《太上北极伏魔神咒杀鬼录》亦述天蓬英武仪貌:“三头六臂,执钺斧、弓箭、剑、铎、戟、索六物,身长五十丈,黑衣玄冠金甲,领神兵三十六万众。”北极天蓬大元帅,他“现三头六臂之威容,运七政八灵之洪造,帝钟才震,万圣齐临;钺斧轻挥,群魔碎灭,神光赫赫,常救护于众生;真性巍巍,誓永兴于正道。”

来历:1.佛教: 佛教中有个著名的女护法神,叫做摩利支天,她乘坐的是由七头猪拉动的车。而这七头猪就代表了北斗七星,元代《西游记杂剧》中,猪八戒的前身就是 摩利支天手下的御车将军,也就是从那些猪演变而来的。

2.道教: 道教有个著名的女护法神,叫做 斗姆元君,她不简单,是满天星宿的母亲,连著名的紫微大帝也是她的儿子。她四面四手,其中,有一个头就是猪头。她手下有天蓬,天遒大元帅。而天篷大元帅即代表了北斗七星。因此,猪八戒原来传说为御车将军转世,而这个时候,也正是佛教密宗,也就是喇嘛教在中原比较兴盛的时候,到了明代,喇嘛教在中原衰退了,同时,道教重新兴起。因此,猪八戒的佛教地位。就让给了道教地位,变成了天蓬元帅。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