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生活热点 > 知名人物 >

太极真人的资料简介及神话传说

2015-04-01 16:20  经济生活网

太极真人是汉族民间传说中的仙人。字远逸,镐京人。据《云笈七羲》称,杜冲本为古代仙人,周昭王时,闻知文始真君尹喜得道成仙,遂赴尹喜旧宅草楼修道。适逢尹喜后人尹轧亦居草楼,与之共修道术。周穆王在尹喜故宅草楼修道观时,请其为道士,奉以仙人礼。于是他闹居幽室吟诵老子《道德经》逾二十年,一天尹真君携二仙人自天而阵,授其丹方一函,中言太上老君和尹真人赞其勤苦修道,特奉老君之旨来授仙经。

此后他便依老君丹方进行修炼,数年后终于道成,身生金光,五脏坚润。后来真人李君又阵临其处,授以《太上素灵洞元大有妙经》炼成之后,洞观众妙,驱虎豹,役百灵,通冥达幽。同懿王己亥年间,上清元君遣仙官降临,迎其登仙上天,封为太极真人,下为王屋山之王,号王屋山太极杜真人。因其曾隐居楼观,遂被尊为楼观道第三代祖师。

沛郡丰(今苏丰县)人。据《史记·淮南衡山列传》记载,其为汉高祖刘邦之孙,袭父封为淮南王。才思敏捷,聪颖过人,好读书、鼓琴,善为文辞。又据晋葛洪《神仙传》称,淮南王好神仙之道,从游者众多。曾有八公前来拜诣。门吏因其容状衰老挡之门外,八公连变幻作少年,刘安闻知,不及穿鞋即出门相迎,至思仙台,北面拱手,行弟子之礼,垦请垂怜施教。八公乃复现老者,施行法术,变化风雨云雾,无不效验。遂授以其丹经及三十六水银等方。刘安遂与八公登山大祭,埋金于地,服八公之药汤,白日升天而去,其妻子亲戚三百余人亦服药汤,随升而去,其家鸡犬食药者亦一并升天,此即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天之典故。相传刘安得《鸿宝万年》之术,升天后被封为太极真人。

淮南王刘安是中国历史上耐人寻味的人物。他因编著千古奇书《淮南子》而名垂青史;因好炼丹之术而创制豆腐为人类作出卓越贡献……而在《史记》、《汉书》等一些史书中,他又是一个谋反的诸侯王:老谋深算、野心勃勃,绞尽脑汁要把汉武帝拉下皇帝宝座,最终因谋反计划败露而被迫自杀。刘安是一个崇尚道术的诸侯王,他影响后世几千年的伟大成就,也都跟道术相关,相传他升天后被封为“太极真人”。按这种说法,是汉武帝怕刘安得道而强加了谋反的定论,而将其定为死罪的,很可能就是其著作《淮南子》。

徐来勒是为太极真人见于《云笈七羲》卷三《灵宝略纪》经云:三真未阵之前,太上又命太极真人徐来勒为孝先作三洞法师。自此,徐来勒亦号为太极真人。中央黄老君,为太上太微天帝君的弟子,七岁初悟道法,得师传道,修炼成仙,被封为太极真人。《洞真九真中经》云:中央黄老君者,太上太微天帝君之弟子也,以混皇二年始生焉。年七岁,乃知长生之要,天仙之法。仍眇纶上思,钦纳真玄,萧条灵想,栖心神源。解脱于文蔚之罗,披素于空任之肆。于是太上授《九真之诀》、《八道秘言》,施修道成,受书为太极真人。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传说刘安周围的“八公”真的炼成了丹药。刘安的儿子刘迁喜欢剑术,到处找人比试。一天,在与人比试时被人失手刺死。那人害怕抵命,便诬告刘安要谋反,刚刚经历“八王之乱”的皇帝谈虎色变,准备捉拿刘安。八公见形势危急,忙劝刘安服下仙丹,远走高飞。于是刘安便带着八公上山大祭各路神灵仙官,把金银财宝埋在地下。他服用了灵药,身轻欲飘,但所经之处石头纷纷下陷,人马留下的痕迹至今清晰可见,而废弃的药鼎被鸡狗舔食了,这些畜生也随之飞升。地上的人能听见鸡在云中高唱,狗在天上狂吠。后来刘安、八公和鸡犬升天的那座山,便被称为“八公山”了。

点击阅读全文

相关文章

栏目热点

全站热点